金融科技:或将为绿色金融“赋能”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4月23日15:22分类:其他

绿色金融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其核心是解决绿色产业的资金可获得性问题。同样新兴的金融科技,在降低获客成本、降低交易成本方面发挥的作用已经不容小觑。那么,金融科技是否有可能成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一股力量?二者结合前景如何?着力点何在?又存在哪些痛点?

就此,在4月21日举办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业内人士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了讨论。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认为,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的主旋律应该是合作,二者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够触达到二三线、三四线的用户,而互联网企业借助创新能触达六七线城市,比金融机构接触的层面更深。金融机构具有资金、信用品牌等优势,信用成本低,而互联网企业的渠道和获客成本低,二者的优势应该结合起来。

其实,技术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方面已经有很多应用。例如,兴业银行金融事业部处长陈亚芹表示,兴业银行将企业负面信息、正面信息、公开渠道、非公开渠道的信息都集中在大数据平台上,每周对这些信贷、非信贷客户进行全面扫描,可以对客户的一些存量业务实现预警。根据目前的统计,预警的准确率达55%,从去年年底上线以来,大数据平台排查的风险已经达到77亿元,大大提升了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

具体到绿色金融领域,陈亚芹表示,已经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绿色金融方面的运营管理,例如绿色项目的识别筛选、风险管理以及环境违法信息的整合等。另外,兴业银行也计划进一步升级系统,将多年积累的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的经营数据和财务数据,对行业未来发展进行预判,对行业的景气程度、绿色产业发展的趋势等做一些需求和供给上的匹配。

不过,上述更多是统计学意义上的技术应用。目前,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已经有非常好的应用,同时,绿色金融在大中型融资服务领域也有非常好的应用。但是与会人士认为,如果想要在普惠金融领域应用好,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结合还存在比较大的挑战。例如,在客户的识别方面还缺乏标准,包括绿色农业、食品安全领域的标准都不是很清晰,因而在融资服务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这其实也是一个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的绿色融资更是如此。”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介绍,深圳市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平台整合了多个部门信息,可以清晰地显示出中小企业得到政府补贴、科技创新获奖、缴纳税收、司法诉讼等信息。目前,该平台已经注册了1.8万家中小企业。

何晓军表示,未来计划把中小企业的绿色金融也放到该平台。“凡是基于该平台的绿色金融,风险补偿可以提高到50%。”另外,还可以考虑使用区块链技术,将小型绿色金融产品组合成一个大型金融资产。“区块链的出现保证了真伪、溯源以及产品创新的度。基于此,我们可以把小额产品汇成金融机构可以买卖的大型金融产品,这样也可以把中小企业的融资做得更好一些。”何晓军表示。

曾光举例说,某央企旗下的新能源集团运营着一些分布式的光伏电站,金融科技公司正在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字发电资产可信数字化问题,这代表着金融科技与绿色发展之间的结合。在土地管理、供应链等领域,区块链技术在追溯问题和溯源问题两个方面都有非常长足和深远的应用。但目前还没有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在上链之前,在资产数字化之前,如何保证资产是真实有效的,是没有被欺骗的。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也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比特币这样的虚拟状态其实是最容易的,但一旦落到实践中,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都是非常大的挑战。真正能够落实的很多区块链应用,实际上是一个可追溯性传统的复制,但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如何确保原始数据的真实性,然后再用区块链的技术,保证在一层一层的层级之间不会出现问题。

“这个问题目前行业内有一些其他的解决办法,包括互相验证,把账本的容量扩充一些,把结点相关的信息放到结点上等等。但问题是,如果结点的容量太高,可能交易并发量、吞吐量会下降。”曾光表示,金融科技的重点是要在信息量大、并发量高、交易快、真实之间达到一个平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