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金委成立三年见证中国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3日11:18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陈周阳)十年危机之后,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的绿色金融,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一股“清流”。近年来,绿色金融的蓬勃发展可谓我国金融领域的一大亮点,并在多个方面走在了国际前沿。这与大批金融机构和专业人士的积极热情参与密不可分。三年之前,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成立,在积极落实绿色金融政策,大力推广绿色金融理念,开展产品创新,推动国际合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绿色金融盛会举行

绿色金融理念已经逐渐受到政府、社会和企业的重视。而金融机构在参与环境治理、促进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越来越受到关注。

4月21日,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绿色金融盛会“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2018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绿金委220多家成员单位、70多家相关单位和50多家媒体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5年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金融学会成立绿金委。成立三年来,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推动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支持相关政策落地和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成为最重要的业界平台。

绿金委成员单位从发起成立的80多个发展到220多个,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金融业资产的75%。绿金委的年会每年举行一次,参会人数从100人跃升到700人,这个数字从侧面反映了绿色金融的关注度也在不断的攀升。

绿色金融成果频出

2017年,在绿金委积极参与和推动下,绿色金融在我国和全球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国内来看,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安排金融机构对接绿色项目、建立绿色项目库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比如,绿金委牵头七个行业协会发起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启动了“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的中国议程。此外,绿金委各成员单位还在发起绿色基金、发行绿色ABS、开发绿色保险产品、研究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研究ESG表现与财务表现的相关性、推动ESG指数产品研发等领域推出了大量新的成果。

从国际来看,继2016年杭州峰会,2017年德国在担任G20主席期间延续了绿色金融议题,绿金委主任马骏仍然代表我国担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共同主席,该小组提出的两条新倡议写入了《G20汉堡行动计划》等领导人成果文件。工商银行和商道融绿等绿金委成员单位深度参与了G20的研究工作。绿金委还发起了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等众多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项目,与欧洲投资银行共同推动中欧绿色债券标准一致化研究,组织和参加许多国际绿色金融论坛,并通过这些国际合作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7年度,绿金委启动和支持了多个研究项目,在本次年会上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发布了十九项成果,包括《环境风险分析》、《ESG三优投资》、《国内外绿色基金发展研究》、《绿色债券》等四本《绿色金融丛书》新书,两本《“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丛书新书,《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研究报告》、《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进展报告》、《2018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企业ESG表现与财务绩效相关性研究》、《环境因子对企业信用风险之分析》、《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参考手册》、《2017年中国企业环境风险报告:基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视角》、《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研究报告》、《ESG与SMART BETA相结合的投资研究》等研究报告,“绿色项目数据库”、中国银行绿色债券支持绿色建筑案例、“点绿成金(GFP)”绿色金融专业系统、《巨灾风险平台CRP1.0》、《平安智慧环保解决方案》、《绿色金融成果巡展汇报》等成果。

绿色金融发展推进

《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已经为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描绘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蓝图,而在五省(区)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又为我国发展绿色金融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在“一带一路”投资过程中强化环境风险管理正在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投资者的共识。

据马骏介绍,2018年度和今后几年内,绿金委的主要工作目标就是充分动员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指导意见》的细化和落地,使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真正起到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的作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工作;在《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的基础上,推动有关内容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地,并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制定国际版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支持在中央和地方层面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支持民间资本与外资设立绿色基金;开展对绿色项目的贴息和提供专业化担保的试点,利用央行再贷款支持绿色信贷,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地区制定和出台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措施,支持绿金委成员帮助试点地区开展能力建设;推动和支持金融机构及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积极开展绿色资产证券化;推出更多的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金融产品;强化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通过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取得实质性成果;推动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组织更多的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绿色投资,制定和推广同时适用于中国和国际投资者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研究ESG表现与财务表现之间的相关性;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多边与双边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