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发展需求 激发内生动力——地方绿色金融如何改革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2日11:4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4月21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京举行。在“地方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上,参与嘉宾介绍了所在地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并就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该分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主持,人民银行新疆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贵州省金融办主任李瑶、湖州银行党委书记吴继平、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阮建明、厦门市金融办总经济师姚志萍、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深圳福田区副区长何杰、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参与发言讨论。

“地方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分论坛现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 湛玮琦 摄

阮建明结合曾经是全国十大化工基地之一的巨化集团公司绿色转型的案例,介绍了衢州在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的实践和探索。他总结了四点体会: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人民银行的应尽之责;发展绿色金融既需要政府引导,更要激发金融机构的内生动力;发展绿色金融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发展绿色金融既需要强内力,也需要借智借力。

何晓军将国有企业和小微企业形象地比喻为“主干动脉”和“毛细血管”。他认为,没有地方的活力就不会出现整体蓬勃的增长,在金融治理中要赋予地方足够的发言权,激发地方的积极性。

据悉,深圳去年实现了对所有公共汽车的清洁能源改造,今年将继续对1.7万辆出租车进行改造。与此同时,市政府还计划发行绿色债券——把公共汽车的车票收入作为现金流,在国际上发行资产证券化的产品。何晓军认为,类似于这种整体替代性的产品可以作为政府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抓手,希望未来绿色金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能够成为主流。

郭建伟结合昌吉、克拉玛依等地绿色工业改造、绿色发展转型的情况对比,阐述了绿色发展的迫切需求以及新疆作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代表和丝绸之路核心地区发展好绿色金融的战略意义——给周边国家树立发展样板,促进地方经济的结构转型,助力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李瑶认为,从国家层面而言,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她结合工作的开展总结了三点体会:一是结合自身特点,探索自有模式——利用绿色金融政策在脱贫攻坚中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金变成股金,把农民变成股东;借助绿色的大数据产业助力贵州后发赶超。二是试点地区要在实践中不断主动创新,并非等靠中央给予差别化优惠政策。三是不断探索中央和地方如何形成合力发挥各自优势的方式,从宏观、微观上发挥各自的作用。

吴继平介绍了湖州银行近年来通过开发“美丽乡村贷”、“园区贷”、“光伏贷”等产品在绿色金融支持地方发展方面的实践。他认为,地方银行在地方绿色发展和创新中大有可为且必须有所作为。地方银行和地方产业、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天然的联系,应通过银行、企业、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推进绿色金融在地方的发展。

周诚君在总结中强调,从央行角度而言,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与其他金融产品和服务没有本质的区别,都必须基于市场化原则,都必须追求商业可持续化,都必须尊重金融机构的独立经营权,都必须真正推动金融机构从事绿色金融业务的内在动力。

周诚君坦陈,绿色服务的最大特点是外部化突出,政府迫切需要做的是设计完善激励机制,从而形成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来帮助、推动、鼓励、引导外部性转化为企业的财务成本或金融机构的财务回报。目前仍没有统一的制度框架。在很多领域,将外部性进行转化的时候需要创新和突破。我们在地方层面搞绿色金融的改革创新试点,亦希望看到实现绿色金融市场化,通过价格机制去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实现商业回报。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绿金委220多家成员单位、70多家相关单位和逾50家媒体7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金融信息网为媒体支持单位,并在大会上作了绿色金融成果巡展的汇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