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明弟:甘肃绿色金融蕴含巨大发展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6日17:14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卫韦华 关志薇)在16日举行的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曹明弟表示,在国家提出发展绿色金融后,甘肃省主动作为,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绿色金融领域的政策和实施意见,随着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甘肃省绿色金融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

曹明弟谈到,近年来,绿色发展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的最高层面,而绿色金融则成为经济转型过程中重要的推动力量。绿色金融将把资金引入绿色产业,通过金融的资源配置作用,推动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绿色金融还有助于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公众形象,可谓一举多得。

曹明弟表示,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中,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被摆到了突出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环境与社会责任风险,这就要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对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前规避、研究和处置。

而甘肃省作为国家确定的生态安全屏障的综合实验区、国家级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省份,通过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抑制污染性投资,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曹明弟认为,发展绿色金融,应激励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项目中去,但不仅仅是简单的投资,而是通过这种发展能够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他建议,在防范绿色金融风险基础上应引导和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经济绿色化发展中,并不断完善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措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