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魁霞:打造亚洲绿色金融合作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6日14:32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成玲丽 关志薇 张新新)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庞魁霞在4月16日举行的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上表示,绿色金融就是要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出发点,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亚金协作为非政府区域性国际组织,正在积极推动打造亚洲绿色金融合作平台。

庞魁霞认为,从内涵出发,充分考量环境保护、修复和改善因素,并且把环境因素纳入目标函数的金融活动可称之为绿色金融。

“可持续性是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问题”,庞魁霞指出,发展绿色金融需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加强绿色金融的跨境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还面临诸如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高,绿色金融产品工具不够多元化、期限错配较难缓解,环境信息披露不充分、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缺乏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部分金融机构能力建设不足、缺乏专业人才和技术方法等问题与挑战。与此同时,在亚洲层面,各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和整合方面还有待提升,国际合作中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

面对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庞魁霞表示,目前亚金协正在致力于打造亚洲绿色金融合作平台,以推动绿色金融的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

一是推动建立亚洲版的绿色金融思想交流合作平台,在亚金协内部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聚集有识之士,贡献亚洲智慧。

二是推广亚洲版绿色金融最佳实践,聚集已经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促进相互交流借鉴。

三是推进制定亚洲版绿色金融原则,目前赤道原则很难在亚洲普及,因此可以推动亚洲金融机构能够认可的绿色金融原则。

四是推动建立亚洲版绿色金融行业标准。有机构提出在绿色金融产品和业务方面,欧洲的很多标准无法采纳,应当建立亚洲版的行业标准,并加强绿色金融政策的推动和协调。

五是推动整合亚洲版碳金融市场、碳交易市场。

庞魁霞表示,甘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是我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发展绿色金融是甘肃的必然选择和现实需要。“向甘肃引进亚洲绿色金融资源”以及“向亚洲宣传甘肃绿色金融实践”是亚金协打造亚洲绿色金融合作平台过程中的重要期盼。

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由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围绕甘肃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机遇、路径和对策、甘肃产业融合和资本优化的环境与选择、甘肃现代农业(戈壁农业)发展的创新、问题和对策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多维度解析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前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