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首次支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

中国债券信息网2018年04月10日16:35分类:绿色债券

4月10日,广东四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会农商行”)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通过簿记建档系统成功发行1亿元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这是国内商业银行首次在深圳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也是万联证券首次承销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首次支持金融债券簿记建档发行。

本次簿记建档发行的广东四会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债券简称:18四会农商绿色金融01,债券代码:1821010)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金额1亿元,中标利率6.10%,申购倍数2.7。本期债券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在资金到账后一年内全部用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本期债券为首场在深圳发行的商业银行绿色债券。本次发行不仅丰富了深圳本地债券市场,推动了深圳本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有利于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建设。本期债券是广东地区商业银行发行的第5期绿色金融债券。本期绿色金融债券的发行有利于广东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引导金融机构服务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四会农商行成立了由董事长、总行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一级支行行长为成员的“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将绿色信贷融入日常工作的组织架构,明晰绿色信贷业务中各职能部门职责;同时为绿色信贷业务专设了独立的管理部门“绿色金融事业部”,组织开展并归口管理绿色信贷各项工作,包括制定绿色信贷发展目标,绿色信贷项目认证,健全绿色信贷管理制度,完善绿色信贷统计和监控机制,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及统筹开展培训等。

本期债券簿记建档发行期间,由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提供现场发行服务支持,保证簿记建档发行现场工作顺利进行。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于2015年成立,立足华南区域,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为监管部门和市场成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的债券发行、客户支持、债券培训等综合服务。成立3年以来,深圳中心共支持各类债券发行超过9000亿元,同时也在金融创新上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不断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2018年,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将继续发挥监管机构、投资者和发行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本地客户,支持债券发行,并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培训工作和交流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