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助力绿色“一带一路”通向孟加拉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30日17:29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春涛)27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院长白春礼带领下访问孟加拉国。中科院在与孟加拉国相关机构的合作中,根据“一带一路”建设和两国关于加强在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合作的精神,助力绿色“一带一路”通向孟加拉国。

白春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院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部署,根据孟加拉国的迫切需要,从环境治理和人才培养入手加强与孟方合作。

孟加拉国位于“泛第三极”区域。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被称为“第三极”,其周边的包括伊朗高原、高加索、喀尔巴阡等山脉在内的面积约200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被称为“泛第三极”。这个区域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好处于“一带一路”沿线。

这个区域是地球上生态环境较脆弱的地区。其中,孟加拉国等地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而那里的一些气候要素如印度季风也会影响中国,合作研究有助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在此次访问中,中科院与孟加拉国科学院续签了之前达成的交流合作协议,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与孟加拉国原子能机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泛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下”,加强有关印度季风对孟加拉国生态环境和洪涝灾害的影响等研究。

水污染治理也是一个合作领域。白春礼表示,水污染治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与民生息息相关,受到孟方重点关注,也是世界普遍关注的难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也和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在环境污染与饮用水安全技术领域的合作研究及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科院近来实施了国际人才计划,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科技人才。目前孟加拉国有100多人在中科院下属院校学习,其中大部分为博士生。

除了孟加拉国外,中科院近来还在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展开合作,从绿色发展的角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