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绿色金融合作期待更多“黄金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29日14:26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对中英关系而言,2018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双方正在共同努力为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添砖加瓦。特别是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并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入推进国际合作,打造更多的“黄金成果”。

伦敦金融城到访北京

3月19日至28日,英国伦敦金融城第690任市长鲍满诚(Charles Bowman)在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对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等地进行访问,其中将绿色金融议题作为中英双边合作的重要机遇。

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Alderman Charles Bowman)表示,绿色金融是世界金融服务发展的关键驱动领域,有助于促进英中两国经济进一步增长。他介绍说,此次成立的这一中心还将聚焦投资者教育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为英中下一步绿色金融合作打造基础。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指出,北京是中国的金融管理中心,中国约一半金融资产聚集于此。作为中国金融业重镇,北京目前正在大力发展金融产业,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发展,未来愿意与金融城和绿金委在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并提供政策支持和良好服务。

中英绿色金融合作由来已久

2016年11月,在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双方表示支持中英两国成为绿色金融创新中心,共同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从中英两国共同主持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发起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到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创新和绿色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两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正持续稳步推进。

2016年,在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二十国集团(G20)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了财经渠道的议题,并发起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共同主持。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七项倡议,都写进了G20杭州峰会领导人宣言。

2017年的G20汉堡峰会上,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关于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改善公共环境数据可获得性和可用性的倡议写入了《G20汉堡行动计划》。

在阿根廷担任G20主席期间,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前身为绿色金融研究小组)2018年的三个主要研究议题,即可持续资产证券化、发展可持续私募股权(PE)和风险投资(VC)、运用金融科技发展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将形成《2018年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综合报告》并提交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和领导人峰会。

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介绍,2018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将就以下议题开展合作:一、牵头讨论针对中英投资者的“一带一路”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自愿准则;二、研究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的措施;三、组织两国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试点。参与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的金融机构共有十家,包括六家中方机构(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和四家英国机构(汇丰银行、英杰华集团Aviva、Hermes投资管理公司、Brunel养老金管理公司);四、就资产ESG表现与投资回报之间的相关性开展研究并发表成果。

中英绿色金融合作将在更多中国城市落地

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在许多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中国在五个省区、八个城市已经建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多数试点地区已经推出了具体的方案和有力的措施。中英绿色金融的合作将为中国更多地方绿色金融的发展带来创新经验。

霍学文表示,去年北京市出台了《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绿色金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希望这些政策促进国内外的企业来京发展绿色金融。他说,“希望向伦敦金融城学习,服务金融机构和金融产业的发展。”

中英绿色金融的合作还聚焦于雄安新区。鲍满诚表示,要将伦敦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以及其他专业服务方面的宝贵经验与雄安共享并进一步推进切实合作。

马骏则指出,雄安是新城市也是绿色城市。新城市将会有大量新建筑物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必须是绿色低碳的。雄安绿色金融的发展要为中国的其他城市和“一带一路”开发区形成样板。如何支持这些新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就需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金融,绿色基金等在内的绿色金融工具。此外,雄安本身也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心,应该建成绿色科技中心,要为本地、全国甚至全世界创新更多的科学技术方法。在污水处理,新能源等一系列大量创新投入的产业,更大的推动力来自绿色PE。在这些方面中英合作可以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