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

常山发布2018年03月23日11:07分类:其他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常山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撑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企业和银行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地方经济的滋养。为进一步破解融资难题,密切政银企合作,3月20日下午,各银行分组实地走访常山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并与领导、企业座谈交流,共商绿色金融发展,共创政银企合作新格局,努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政府搭台,银企唱戏,实现共赢。近年来,常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作为全市首个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县,常山紧扣绿色金融要求,通过引进和培育多元金融主体、建构企业绿色识别体系、创新绿色信贷产品等一系列举措,淘汰落后产能,扶持环保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产品转型升级,单位能耗只有过去的四分之一。”在常山县南方碳酸钙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国荣介绍,传统轻钙生产线无法达到县里对钙产业整治标准,他淘汰原有设备,引入了低能耗的纳米钙生产线。转型升级启动之初,经概算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靠自筹资金存在缺口,多亏专门扶持传统产业技改的“绿色贷”,企业先后获得500多万元贷款,2017年产值已达6000多万元,比2016年翻了近一番。

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除了企业,绿色金融同样让农民受益。在辉埠镇路里坑村田园山庄,老板曾志法正检测电视、空调等设施,准备试营业。他告诉记者,过去在杭经商,去年回乡时发现家门口的三衢石林景区游客络绎,便打算发展民宿。然而,据曾志法估算,投资需要100万元,积蓄加借款还不够,幸好到农信联社贷到20万元,并且不用任何抵押物。在常山绿色金融政策推动下,常山农信社2017年初对常山县180个村授信,为农户提供最高2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重点支持现代农业、服务业等绿色产业项目,2017年累计放贷20亿元,惠及农户2万余户。

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潜力巨大,在光伏产业蒸蒸日上的当下,老百姓对光伏发电越来越认可,不少个人和企业屋顶已经通过购买或租赁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但安装设备的资金成为了“拦路虎”。为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发了一款绿色信贷产品“光伏贷”,小额贷款最高15万元,贷款期限8年。

“购买的光伏发电设备总价值89600元,首付要13600元,钱不够,贷款凑。”之前,招贤镇古县村村民方六兵收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常山县支行发放的贷款7.6万元,该笔贷款专项用于农房屋顶光伏发电改造,是该行发放的一笔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发放光伏贷款,支持农户建设光伏发电站,还能让他们坐享阳光收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常山县支行行长乔伟说,2017年个人安装家用光伏电站并发电后,每发一度电可卖0.95元,价格维持20年不变。“光伏贷”产品的推出,不仅解决了农户缺少安装发电设备资金的难题,还为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环保、助力农民增收作了贡献。自去年开办业务以来,该行共计发放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42笔348.3万元。

据统计,2017年,常山在绿色金融改革中,陆续推出科技贷、光伏贷、农林贷、优利贷等金融产品10余种,累计发放贷款100多亿元。(胡江平 钱李源 李俊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