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要青山,不要矿山”——“竹海桃花”成山村“聚宝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8日17:07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超)3月的福建省永安市上坪乡龙共村,万亩竹海随风起伏,千亩桃花怒放其中。“竹海桃花”,高峰时吸引近千名游客游玩观赏,每年给当地村民带来上百万元收入。

这一切,得益于10多年前龙共村“宁要青山,不要矿山”的决心和坚持。

永安市地处福建省中部,矿产资源丰富。2000年后,永安周边不少地区兴起了采矿热,龙共村支书杨国松也到几个因矿业致富的乡镇考察,却被矿山破坏环境的场景所震惊。

考察归来,他对村民说:“虽然他们赚钱多了,但山上好好的林子就没了,很痛心。我想,绿水青山都是祖辈留下来的财富,龙共村不能这么做。”

杨国松“不以青山换矿山”的想法,得到绝大部分村民的认可。于是,龙共村放弃了开采矿山的想法,而是利用高山区气候适宜、无污染等特点,发展礼品桃、蜜桔等特色产业,同时引进毛竹高效经营技术,促进竹产业发展。

2017年,全村仅1500多亩桃园的产值就达到100多万元。加上竹业收入、旅游收入,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高达23000多元。

近年来,福建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许多小矿山陆续关停,不少村子“因矿而衰”,产业转型发展遇到困难。龙共村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利用绵延数公里的“竹海桃花”美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准备把桃园边上的房子建成民宿、农家乐,大家又能多一笔收入。当年以为保住青山丢了金山。现在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杨国业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