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加快燃气高效清洁供热方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4日17:18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解颉理、贾云鹏)3月13日,由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山东奇威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山东省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高端论坛”在济南市举行,来自国内供热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围绕山东供热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的应用成效及前景进行研讨。

配图1: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与会专家表示,加快新能源供热方式是社会发展和国家环保要求的必然趋势,随着城市供热能源结构的调整,从环保性、经济性、可持续性等方面,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将更加适应分布式能源供热的需求,未来燃气空气源热泵产品应用将愈加广泛。

位于济南市经十路以南、桃源路以西的公交花园小区,都是平均居住15年以上的老旧建筑,小区周边暂无热源管网,多年来小区居民无法实现集中供暖。为满足该小区用热需求,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通过多方考察,最终与山东奇威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进行供热。

配图2:济南热电公司总经理许宝星在论坛上发言

济南热电公司总经理许宝星在论坛上发言

今年春节前夕,公交花园小区采用40台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作为热源正式开始供热,供热面积约5.5万㎡。“这种分布式新能源供热方式仅是同等规模燃气锅炉燃气消耗量的50%。”山东奇威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说,由于主要利用天然气和电能,不会产生粉尘、SO2等污染物,对环境影响很小,也解决了传统电空气源热泵耗电量大及环境温度低时无法正常启动等问题。

李文说,实施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替代燃煤供热后,全年每1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将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190吨,二氧化硫约15.1吨,氮氧化合物约4.5吨,烟尘约5.1吨,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明显。

配图3:山东奇威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在论坛上介绍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供热优势

山东奇威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在论坛上介绍燃气空气源吸收式热泵供热优势

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教授田贯三分析,这种将燃气锅炉和空气源热泵结合在一起的新能源供暖方式,既符合济南市供热新旧动能转换和环保要求,也可为部分地区灵活供热需求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近年来,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加速发展新能源供热,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建设燃气锅炉27处(合计784MW)、电空气源热泵20处(合计29.681MW)、低谷电蓄热锅炉1处(2.1MW)、能源塔供热2处(合计2.1MW)、燃气空气源热泵7处(合计6.6MW),新能源分布式供热面积累计824.5MW,折合供热面积2355.66万平方米。这些面积采用新能源方式供热,全年减少燃煤消耗约48万吨,同时减少烟尘排放45.9吨、二氧化硫296.5吨、氮氧化物302.04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