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以系统思维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3月14日17:37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曹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来自长江沿线的湖北代表团、江苏代表团的多位代表提交的相关议案均突出强调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长江航运的绿色发展可以概括为三个要素:绿色港口、生态航道、清洁船舶。这三个要素可以看作是构成长江航运系统的三个子系统。江苏是水运大省,实际工作经验显示,要真正实现绿色发展的目标,一定要系统性统筹考虑这三个子系统。

据了解,2013年10月,交通运输部与江苏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江苏省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框架协议》,决定部省合力把江苏打造成绿色交通示范省。在绿色航运方面,江苏在绿色航道建设、清洁能源应用、港口整治、岸电推广等方面均积累了可复制的经验。

陆永泉表示,长江绿色航运的治理有价值但也有难度,一个很大的挑战来自于绿色转型的成本。比如,对现有船舶实施应用LNG动力改造的费用总体上还比较高,加之近期国内LNG价格持续上涨,严重影响了航运企业和船民应用LNG的积极性。

湖北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建议,主管部门应统筹研究出台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战略规划,用规划来引领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资料显示,“完善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规划”已经写入2017年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中。

“对于航运业而言,政策导向十分重要。”陆永泉建议,关于长江绿色航运的路线图已经比较明确,目前缺的是时间表,同时今后应更加注重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推进,这应当成为下一阶段顶层设计应当重点考虑的事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