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工程投入近100亿元 当地生态不断趋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7日16:41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亚光、黄涵)记者从青海省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获悉,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实施4年来,国家在这一地区的生态治理投入接近100亿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当地生态状况正不断向好。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及水源涵养地。上世纪末,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致当地生态逐步恶化。2005年,我国启动为期9年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6.5亿元,初步遏制了这一地区的生态退化趋势。2014年1月,投入更高、标准更严格的二期工程接续启动,生态恢复治理面积达到39.5万平方公里。

青海省发改委副主任李晓南介绍,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工程实施至今,4年来国家累计投入97.11亿元,已完成规划总投资的60.5%。通过推进人工草补播、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一系列措施,这一地区的草原退化速度有所减缓,水源涵养功能明显提升,水土保持功能不断增强。

最新遥感监测结果显示,二期工程实施4年来,当地灌木林平均覆盖度增加了0.21%,平均高度增加了0.82厘米;沙化土地植被盖度由33.36%提高到39.4%,湿地植被盖度增长了4.67%。

据了解,4年来,通过推广实施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业、生态补偿等政策,三江源地区农牧民在积极禁牧减畜的同时,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人均纯收入已超过7300元,较2013年增长34.97%。随着生态环境向好,当地生物多样性也在逐年增加,一度踪迹难觅的欧亚水獭等珍稀野生动物于近期开始现身。(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