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物流业包装浪费 菜鸟携手如意仓启用绿色环保循环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7日10:19分类:企业环境信息披露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一个个不同于传统纸箱包装快递的蓝色塑料包裹日前从如意仓杭州分仓整装出发,这些无胶带、可多次利用的快递箱,是由菜鸟物流与如意仓共同启用的绿色环保循环快递箱。首批启用的数千个循环快递箱,将逐步通过阿里零售通,运用到零售小店进行绿色配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物流总量巨大,快递纸箱需求日益旺盛,但传统纸质快递箱易皱、易湿,回收复用率不到10%。同时由于封箱胶带的使用,既造成资源浪费,也不利于环保。此外,2017年以来纸质快递包装耗材所需要的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如果继续使用纸质快递箱,整个物流市场的全年包装费用会达到上千亿元。

针对业界对于绿色物流升级的期待,菜鸟携手如意仓启用循环快递箱,探索绿色物流解决方案。根据测算,循环快递箱成本对比传统纸箱下降近3成,能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新启用的环保快递箱可以循环使用2个月以上,逐渐推广至如意仓其他配送项目后,可节省原来一年80%的纸箱用量。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循环箱在技术上进行大升级,选用的塑料是最轻的种类之一,仅为普通材料的四分之一,这将方便工作人员的打包、装卸和运输,提升配送效率。循环箱不仅更轻还更“绿”,在封箱过程中无需胶水、胶带等耗材,将降低碳排放和自然资源消耗。此外,循环快递箱可以回收再利用,再生过程不产生废气、废水。

如意仓(网赢如意仓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重要的仓配合作伙伴,也是唯品会、德芙、蓝月亮等平台和企业的全渠道仓配合作伙伴。据悉,如意仓将利用大数据建立完善的回收体系,实时全程监控物流行踪,实现快递箱回收和循环利用,并最大限度节省物流成本。下一步如意仓将逐步向收货地址固定、进货端口固定、复购率较高的客户,如商场、超市等提供循环快递箱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