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绿色金融试验区”呼之欲出

杭州日报2018年02月06日09:18分类:其他

德清“绿色金融试验区”呼之欲出

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利好杭城金融机构

位于德清的浙江农信学院繁忙一如往常。每个月,全省各地的农村金融系统专业人才会来此“充电”。

浙江省农信联社是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在德清设立浙江省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后,首家把后台布局在此的金融机构。不久的将来,还将有更多投资瞄准德清金融后台产业。

近日,德清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到,德清要增强产业平台承载力,抓好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等服务业平台建设,为重大项目落地做好准备。

去年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德清在大会专题活动之一的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推介会上,着重进行“浙江省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项目的推介。

站在全省舞台上的德清,底气何来?发展金融后台产业,德清的优势是什么?未来,金融后台产业将给德清县域经济发展乃至浙江产业转型带来怎样的影响?

集聚600余家金融企业

德清缘何能在浙商大会舞台上展示自我?在德清县金融办负责人看来,德清产业基础雄厚,有齐全的金融业态。作为近几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常客,德清大力推进金融后台等新兴产业,有效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金融业税收占比达10%以上。

“德清可以说是我省金融体系相对高端完备的县域之一。”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德清有各类金融企业600余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143家,上市公司11家。特别是阿里千寻成功落户德清,将有效助力金融大数据的分析和收集。

如果产业是“后天”积淀起来的,那么“山清水秀、近沪临杭”算得上是德清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德清有莫干山、下渚湖、新市古镇等山水资源,是‘两山’重要思想的践行地。”推介会上,德清县负责人介绍,德清到杭州坐高铁只需13分钟,到上海也在两小时通勤圈内。接下来,“杭州二绕”、城际轻轨、通航机场等综合交通网,将进一步拉近德清与周边大都市的距离。

以“一城一邨一谷”为核心

此次德清进行推介,既是德清金融后台产业的集中展示,又是向四海广发“英雄帖”,号召更多项目、资金瞄准金融后台这一朝阳产业。

德清是浙江省首批金融创新示范县、浙江省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区。推介会上,德清提出,要着力打造以“一城一邨一谷”(邨:指社区)为核心的“绿色金融试验区”,努力打造力度最大、政策最优的浙江省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

“德清将以全省首家落户在县域的国家级高新区为主平台,设立重点发展云大数据、金融科技开发等产业的‘金融城’,私募股权基金等产业的‘金融邨’,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电商金融等产业的‘金融谷’。”

为“金融后台”保驾护航的将是,完备的基础配套支撑与优厚的人才政策支持。

金融后台产业是“智慧产业”,离不开“智力支持”。为了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就业,德清完善“服务业发展32条”、“人才新政十一条”等扶持金融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设立每年5000万元的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德清县负责人表示,德清不断完善中国联通华东数据中心、IBM全球融资部中国再制造中心、德微淡竹软件园、特高压双回路双变电所设施、浙江工业大学德清校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德清学院等一批配套服务项目,为“金融后台”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金融后台”落户实现双赢

金融后台产业是德清服务业的一块重要内容。作为“绿色朝阳”产业,德清金融后台产业的潜力不言而喻。

“未来,金融后台基地或许将演变成真正的业务总部,推动德清金融产业转型,促进金融业人才的培养。”德清县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在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当下,德清大力发展金融后台产业,使得县域经济转型和周边地区发展相得益彰。

就拿“邻居”杭州来说,浙江省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落户德清,对杭州金融机构就是利好。德清毗邻杭州,宜居宜业,用地成本相对较低。如果把金融后台机构设在德清,可为金融产业链分工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接下去,德清将如何谋划金融后台产业新发展?

在德清的规划中,德清将继续大力引进金融基础通信、软硬件及配套设施,形成成熟的金融后台产业链。

同时,德清将承接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小微金融、财富管理、金融电商等金融创新业务;培育信息处理、金融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发展金融电子清算、核算、支付,金融数据备份、金融软件开发、信用卡系统、金融产品业务处理等业态。

德清县负责人表示,在全省舞台上推介“浙江省长三角金融后台基地”,既充分体现德清绿色金融发展的实力和潜力,又提升德清金融产业的知名度,给项目发展带来积极影响。(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通讯员 蒋杰 吴金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