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规划助推能源供给侧改革

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02月01日15:06分类:其他

“要以经济手段促进绿色能源生产与消费扩大。要承认资源配置中决定性的、长远的、最要看重的作用是市场。”近日,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2018绿色能源发展论坛”上指出。

事实上,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如何应对绿色能源挑战、把握绿色能源机遇,如何在供给侧的配套改革中以经济手段为主,并配合有效政策支持绿色能源发展,如何以能源金融发展规划助推能源供给侧改革,这都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贾康表示,“政府要更好地发挥作用,要特别注意如何以经济手段使千千万万的生产经营主体和社会成员从关心自己的物质利益出发去努力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绿色发展,形成促进绿色能源生产和消费合力,要在配套改革中让现代国家治理特征能够覆盖到整个绿色能源发展的全链条。”

根据我国整体的能源金融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十三五”期间能源产业投资总数要达到6万亿元左右。其中,清洁能源产业投资预计会达到3万亿元,其中光伏产业投资会占到1/3。

为此,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表示,“通过政策支持和技术创新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光伏行业作为低碳能源形式,实现了除二氧化碳排放以外的粉尘、氮氧化物、硫化物等污染‘零’排放,很好地呵护了蓝天白云,为绿色发展担当重任。”

“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应发挥光伏和可再生能源的巨大价值,要不断探索,尽快推进碳交易和绿色认证的落实。随着技术创新和成本降低,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一定会到来。”孙兴平说。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表示,“绿色金融助力光伏发展,从2015年到现在,我国绿色金融全面铺开,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据悉,“十三五”规划中正式地出现了绿色金融字眼,中国可以说是全球第一个出台了系统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截止到2017年底,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到了8万亿元。徐洪峰说,“在这个时期绿色金融不管是组织建设还是产品创新,包括绿色金融的标准、平衡体系和环境风险的研究都取得重要进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合作高级顾问薄嘉德说,“‘一带一路’助力推动全球绿色能源议程,私营部门必须有政府监管部门的协助,政府也需要金融机构提供融资,需要私营企业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另外,还需要技术的创新来降低成本,科学界也要发挥作用。”

薄嘉德说,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覆盖40亿人,40亿消费者,其中有将近10亿人没有用上电,可以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来推动绿色能源日程。并希望能从规模效应中来获益,利用新技术降低成本,让人们以可负担的方式来获得能源。(记者 张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