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农商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着力点

农村金融时报2018年01月15日15:45分类:分析报告

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刘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绿色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农商银行发展绿色金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一些信贷投放项目,已兼备绿色环保的发展诉求。因此,应积极把握绿色金融的发展契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努力探索可持续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具体来讲,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转变理念。在发展过程中,农商银行应切实树立起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实施绿色信贷等措施,积极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绿色银行”。实际工作中,可探索建立绿色金融部,或设置绿色金融专营支行,谋划建立支持绿色信贷的制度体系,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展绿色金融。同时,可通过举办绿色信贷培训、案例研讨会等方式,提升全行对绿色金融的认知,激发践行绿色金融的热情,将绿色金融理念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各环节中去。

二是调整政策。一方面要严格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要求,对于“两高一剩”行业,在实行名单制管理和限额管理的同时,制定严格的退出计划。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绿色制造业、生态旅游业及节能环保产业等绿色产业,大力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小镇等领域的信贷需求。同时,积极跟进市民及农村城镇化过程中农民的住房、创业、就业、消费、养老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实现金融资源的绿色配置。

三是创新服务。根据绿色产业发展特点,结合需求特点,加快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增加“绿色产品”的金融供给。一方面,要加快产品创新。对于企业客户,可探索采用知识产权、商标注册权、未来收益权等作为抵质押标的,拓宽融资渠道,发展较好的企业,还可探索股权质押贷款;对于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林权等抵押贷款业务,破解融资担保难题。另一方面,要创新服务模式。加大与其他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担保机构、融资租赁机构及政府部门的合作,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推广“机构联动”、“银担合作”、“银税互动”等信贷模式,构建风险共担、价值共享的服务体系。此外,应树立综合化的服务思维和链式的服务理念,有针对性地为客户提供结算、信贷、理财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真正建立起贯穿生产、销售、结算、投融资的“全链条”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扩大绿色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四是健全机制。其一是要建立绿色金融优先机制。优化授信和审批的流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用于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授信申请,在信贷准入、项目评估、贷款审批、放款审核等流程设立绿色信贷的专项通道,提高服务效率。其二是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加强与政府及环保等各相关部门的交流与沟通,探索建立绿色项目储备库和限制进入名单库,并及时跟踪企业执行环保政策及环保部门通报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授信决策。其三要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将绿色金融纳入年度、季度发展目标,结合实际制定考核方案,并于绩效业绩考核挂钩,调动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此外,还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绿色金融业务培训,建立专业化的绿色金融服务团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