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践半年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1日14:1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崔璐)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江西省赣江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获批半年多来,在政策与市场的共同作用下,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逐渐深化,绿色金融产品逐渐丰富,绿色金融风险防范逐渐构筑。

注重顶层设计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自2017年6月23日,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江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赣江新区绿色金融体系已初步搭建成型。   

2017年9月,江西省公布《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

2017年11月,江西省出台《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8年1月,江西省正式印发《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

这一系列密集出台的政策文件,初步构建起绿色金融发展“四梁八柱”政策框架。

江西省还致力于在赣江新区打造“绿色金融示范街”,目前已初具规模。中国银行、江西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已入驻,九江银行已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全国首家专业人才服务银行——江西人才服务银行率先入驻赣江新区。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17家商业银行正在筹建设立新区分支机构。

此外,江西省积极打造赣江新区金融学院成为高端智库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摇篮及交流平台,加快推进赣京金融合作项目和与腾讯合作筹建金融科技实验室。腾讯云副总裁、金融云负责人朱立强说:“金融科技实验室将吸引江西地方金融机构(包括城商行、农信社等)入股,积极研究、探索、推广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各领域的运用,以前瞻性的角度,引进金融科技,加快金融创新,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金融产品多元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为包括创新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和金融机构创造新的商机。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带动下,赣江新区内的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的业务形态也越来越丰富。各类资金的陆续落地将助推赣江新区实体经济特别是绿色产业和项目加快发展。

截至2017年末,江西全省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500亿元,绿色信贷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超过7%,高于信贷余额占比。

相较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可解决期限错配,提升中长期信贷投放能力,是适合中长期、有稳定现金流的绿色项目的融资模式。得益于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带动,江西各地也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尝试。

2017年9月20日,江西省首单20亿元绿色企业债券——萍乡市汇丰投资有限公司绿色企业债券成功发行。此次发行的债券金额为20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海绵城市及城市建筑节能建设项目,8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该项目是江西省作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后首个由省内担保公司提供增信服务的绿色企业债券,具有标志性意义和示范作用。

据江西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赣江新区内九江银行正在筹划发行40亿元绿色金融债,工商银行正发起设立50亿元绿色发展引导基金,九江银行、省财投集团正合作发起设立87亿元绿色产城融合发展基金,正邦集团发起设立50亿元生态循环农业基金,中航信托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发起设立中节能华禹绿色产业并购基金。

搭建信息平台 合力防控金融风险 

实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绿色发展,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应有之义。然而绿色金融领域同样面临着风险防范的问题。

一是由于绿色金融尚无统一清晰的界定标准,导致金融机构对绿色金融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不完全相同,在实践中可能会出现偏差。

二是环保信息尚未实现大数据共享,企业绿色信用评价体系缺失,“信息盲区”的存在,易使金融机构做出错误判断。

三是绿色项目尤其是大型环保项目具有前期投入大、利润空间小、现金流量不稳定等特点,也可能会带来后期的金融风险。

对此,江西省《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依法依规建立绿色企业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实施重大环境污染事件黑名单制度,推动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信息及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纳入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健全绿色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依托全省区域金融稳定协调合作机制,充实绿色金融合作内容,分析研判绿色金融风险形势,形成风险防控合力,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

江西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赣江新区正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搭建绿色金融项目环境信息披露机制,强化数据共享。健全客户重大环境风险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信贷准入的环境标准和要求,并严格监控大中型绿色项目的杠杆率和偿付能力等指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