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绿色纯债基金首发 聚焦绿债投资

中国经济网2017年12月22日21:57分类:绿色债券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稳步迈进,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绿色金融也日益成为金融创新的重要议题。而近两年来蓬勃兴起的绿色债券则成为绿色金融体系中发展最迅速、空间最广阔的有生力量之一。富国基金于近期发行的富国绿色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005383),是市场上首只聚焦于绿债投资的公募产品。

绿色金融是以发展新能源和保护环境为目的的新金融形态,它能够连接供求的桥梁,有效“赋能”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引导实体经济步入绿色转型通道。2015年,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研究银行和企业发行绿债。此后绿债在发行条件、资金用途、发行通道等方面受到政策大力扶持。

在此背景下,富国绿色纯债一年定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绿债发行量创下近10年来的季度新高,其中,2017年前9个月中国作为发行人的绿债发行量居各经济体首位,显示了我国绿债发行需求强烈。我国绿债市场将呈现暴发式增长。业内专家也预期,我国潜在的绿债市场规模将达5.4万亿元,将进一步带动绿色金融蓬勃发展。

该基金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一年为一个封闭周期。封闭期内债券杠杆率最高可达200%,不受日常申购赎回影响,在保障基金业绩稳定的同时可以有效提升收益水平。

专家建议,当前绿债市场快速崛起,而相关的大众投资工具尚处于空白阶段,富国绿色纯债首批入场,有望抢占先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