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疏治并施确保清水河水清、岸绿、河道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2日16:51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张晓芬)清水河,河水清。今年以来,中卫市沙坡头区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在细致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辖区内清水河各河道进行有针对性地疏通治理,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河道畅”的目标。

清水河是宁夏境内黄河水系的主要支流,发源于固原县南部开城附近,流经固原、海原、同心、中宁至宣和镇马滩村汇入黄河,全长320公里,流域面积14481平方公里。其中流经沙坡头区境内为3.2公里,穿越宣和镇宏爱、马滩两个行政村,辖区内汇入清水河主要河(沟)道有宣和挡浸沟、第六排水沟、第八排水沟、第九排水沟,流域面积61.25平方公里。

微信图片_20171222120036

清水河流域治理起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国家先后投资建成了沈家河、寺口子等水库,完成了园河库坝联用及流域综合治理、马营河流域坝系建设等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在减少入黄泥沙,改善生态环境和当地农业生产条件,解决干旱山区群众温饱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投入不足,已建的河道防洪工程少且标准不够又年久失修,全面综合治理清水河显得极为紧迫。

今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办、政办出台《宁夏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率先启动全国省级统一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河湖管理保护新模式。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沙坡头区安排永康镇、宣和镇积极对各级河(沟)道进行了详细的摸底,制定了治理方案,并结合项目建设和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2644.4万元,疏浚沟道33.1公里,对清水河、挡浸沟、六排、八排、九排水沟进行了疏浚、清淤等综合治理。目前,5条河(沟)道河长制责任共落实区级河长3名、镇级河长5名、村级河长37名,巡查员30名,保洁员36名,设立了河长制信息公示牌10块。在河(沟)道经过村庄和集镇区的沿线两岸布设大型垃圾箱等垃圾收集设施,杜绝了垃圾直接入河(沟)道现象,为全面做好河长制工作压实了责任。

微信图片_20171222115536

经过初步治理,清水河河道、水质及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沙坡头区河长办于8月4日、9月22日分别委托有资质的水质检测公司进行取样检测,水质结果均为Ⅴ类水标准。但清水河长期治理仍存在一些问题:河道疏浚不彻底,由于河道多年未经治理,群众自发开垦,造成自然改道情况严重,严重影响了正常行洪。堤防防洪能力薄弱,河道左岸无堤防,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周边群众生活污水未进行集中处理直接排入沟道,造成了水质污染,水质较差。

针对这些,沙坡头区河长办透露,下一步计划再投资794万元,对清水河河道采取工程措施进行全面疏浚清淤整治,加高培厚堤防护岸,确保河道防洪安全。加快实施集镇及沿岸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推进农民集聚小区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对一些直接排放的排污口进行整治。加大面源污染治理,严格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引导农民使用生物农药,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有效回收处理工作。加强沿岸企业污染源管控,对存在污染或处理不力的,建议搬迁或停产整治,同时抓好畜禽养殖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