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金融“绿动力” 山东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侧记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7年12月22日14:39分类:其他

近年来,山东省金融机构坚持绿色金融理念,与省相关部门紧密配合,通过完善绿色信贷制度、强化绿色信贷绩效考核、严格落实环保“一票否决”等措施,将信贷资源向节能环保领域倾斜,金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力度不断加大。

早在2015年6月,山东就正式启动实施了“工业绿动力”计划,带动煤粉及锅炉设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和节能服务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发展;今年8月,山东深入推进该计划实施,“点”“面”结合向全省整体推开。

山东推进绿色金融

山东推进绿色金融

推进环保与金融加速融合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重要方向,也是金融机构优化资产结构、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人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表示。

记者了解到,山东各金融部门牢固树立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的系列政策要求内化为信贷管理规范,全力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积极顺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趋势,加大节能环保领域业务拓展力度,持续强化绿色环保重点项目银企对接,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推动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

今年3月,人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经信委联合召开2017年全省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推介会,向济南省金融机构推荐企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598项,对接贷款需求652.3亿元,其中新兴产业技术改造项目268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项目302项。同年4月,该行又与山东省经信委、节能办联合召开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银企对接暨绿色金融政策宣讲会,有关专家分别就绿色金融政策发展和绿色金融实践进行解读。会上,共向银行推介节能环保产业项目291个,计划总投资386亿元,融资需求177.8亿元,将对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与此同时,山东金融部门积极探索建立绿色信贷联动机制,烟台市出台《绿色信贷管理办法》,建立绿色信贷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由环保部门负责定期报送企业环保违法信息并纳入征信系统,金融机构将环保信息作为贷款管理的重要依据。人民银行与银监部门对执行结果进行跟踪评价,将评价结果与高管人员履职评价、机构准入、业务审批相挂钩,督促商业银行开展绿色信贷,有效控制对污染企业的信贷投放。

创新服务支持绿色发展

山东省风能资源丰富,储量居全国第三位,是国家规划发展的第八个千瓦级风电基地。在国家产业政策倾斜、电量全额收购、风电比例配额、上网价格补贴及税收优惠减免等各项鼓励政策的扶持下,山东风电产业实现蓬勃发展,迅速成为继火电、省外来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由此产生的金融需求不断增加。烟台是山东省风力发电起步最早、装机容量最大的城市,预计到2020年,烟台电网清洁能源装机总容量将达到660万千瓦。

“2015年底,工信部出台相关文件将光伏和风电移出产能过剩行业,这为我们积极介入清洁能源领域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农行烟台分行行长吴建勇说。

据介绍,农行烟台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产业调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政策,为多个风电项目创新设计“建设期内中短期信用+项目贷款”“项目贷款+融资租赁”以及“融租汇通”等一揽子组合产品,优化信贷服务方案,大力支持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电站项目建设。

为满足节能环保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山东金融机构积极创新节能环保金融产品和服务。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成立专门的绿色信贷管理领导小组,推进绿色信贷业务开展。兴业银行济南和青岛分行成立环境金融中心,对节能环保项目审批设置绿色通道。北京银行济南分行推出“节能贷”,浦发银行济南分行推出“可再生能源及清洁项目贷”“建筑节能及绿色项目贷”“自然生态修复项目贷”等众多金融产品,有效提升了金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效率。

实施绿色信贷倾斜政策

深秋时节,顶着蒙蒙秋雨,山东青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立刚与临沂市沂南县贫困户签署了红圆葱和马铃薯种植协议。“作为农业环保龙头企业,沂南农商行对我们简化信贷程序和手续,充分满足我们的金融需求,目前公司贷款余额已达2980万元,贷款利率较同档优惠20%。”黄立刚介绍,公司主要经营脱水蔬菜食品加工及销售,产品全部出口美国、加拿大、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人行临沂市中支了解到,该行推动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绿色信贷为抓手,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对符合条件的环保龙头企业积极提供信贷优惠和服务便利,并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据介绍,山东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要素、新空间和新动力,实施绿色信贷倾斜政策,通过增加授信规模、降低贷款利率、简化审批手续、降低担保条件等方式,支持绿色环保企业发展。

日照银行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项目服务协议,IFC向日照银行提供绿色金融、节能减排项目等方面的一揽子技术咨询服务,并作为风险分担方为日照银行纳入“山东省节能减排融资项目”的合格贷款分担50%的风险。兴业银行日照分行设置环境金融部,并简化绿色信贷审批手续。烟台银行对节能环保企业降低担保条件、缩短审批流程,并特别制定公司信贷规模配置计划,截至9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绿色信贷32.5亿元,储备绿色信贷项目57.17亿元。(记者温跃 赵小亮 通讯员李雪 龚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