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金融服务海南实体经济:吸引人才资本、促产学研深度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1日18:31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璇)19日,“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在“新时代坐标下,金融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就海南而言,金融业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关键在于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将人才留在海南。

国泰君安证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广宇认为,近几年海南在互联网和金融领域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很多互联网大企业都在海南建立研发中心或者分支机构,三亚也打造了金融小镇。通过产业的集聚实现资源禀赋的结合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其次,政府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要将政策配套到位,落实到位,超前规划,对打造金融机构总部基地真正形成吸引力。

刘广宇还认为,在国家监管逐渐加强的背景下,随着技术的进步,金融领域也有新的业务产生,从而为市场带来更多的便利、安全的服务。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执行总裁程栋才表示,政府应制定强有效、可持续的人才引进战略留住和引进高端人才。此外,政府还需发挥作用,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本身将发挥规范培育和孵化中小微企业的功能。

中信证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严昌盛表示,中信证券始终把自己定位于海南省对外融资的一张名片,一个首选的证券业平台,在具体落实中,中信证券将利用北京总部资源,以投研为驱动,形成并购再融资的股权管理综合闭环,服务海南本地30多家上市公司和其他实体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表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提是人和资本都要留在海南岛,用一代人的时间将年轻人培养起来,使得金融资本和人扎根于海南。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

本届论坛以“绿色、创新、发展——新时代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美好新海南建设”为主题,旨在新时代背景下,搭建一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海南省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契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美好新海南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绿色金融成果图片展等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