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定位、引人才、创工具 专家建言海南离岸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21日17:45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曾文君)19日,“2017年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在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分论坛上,相关专家就海南离岸金融发展策略等问题展开讨论。

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赵建建议,海南离岸金融的发展应做好两件事,一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金融联盟,把金融家、企业引进来;二是做文化交流中心,促进文化交流。“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文化认同。他认为,金融高端人才最看重的是人文环境。另外,提升当地教育和医疗水平也有助于海南吸引金融人才。

江泰保险副总裁原越表示,海南发展离岸金融需引进人才、产品等,不能大而全,应小而专,有的放矢,重点突破;应消除人民币使用上的“惰性”,创造工具,使得人民国际化有更多载体;从保险行业来说,“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大量基础设施投资产生了较大的保险市场,构建人民币中心,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交易,有一部分保单可以通过再保险的方式回到中国。

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与统计系教授王勇指出,海南打造离岸金融中心,在定位上要与旅游建立关联,与国际旅游岛战略结合,可在三沙市划定离岸金融中心示范区,在示范区里建立人民币畅通的回流机制。

海南师范大学金融学教授徐新华表示,海南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发展离岸金融中心,应从为企业、金融单位提供方便考虑,制定优惠的税收政策。同时,海南应格外注重金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的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系统。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赵振宗认为,海南需培养离岸金融的土壤和基础,结合海南的旅游环境,打造一个资本拆借、债券融资的市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首先应弄清货币属性,在币值稳定的基础上往外拓展,做好金融风险控制。

本届论坛以“绿色、创新、发展——新时代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美好新海南建设”为主题,旨在新时代背景下,搭建一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海南省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契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美好新海南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绿色金融成果图片展等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