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在海口解读绿色金融政策与实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22:18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9日,“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就发展绿色金融的意义、支持政策以及各地发展绿色金融的实践等内容做了主题演讲。

DSC04168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马凌杰 摄

为什么要发展绿色金融?

研究表明,中国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绿色投资需求达到每年4万亿元左右。

马骏指出,政府只能提供10%左右的资金,还有90%的绿色投资必须来自于社会资本,因此需要金融体系动员和激励这部分社会资金。这就是为什么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动因。

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有什么好处?马骏认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至少有三大好处,

一是改善环境。因为绿色投资可以改善空气、水和土地质量,帮助应对气候变化。

二是推动增长。国际和国内的许多证据表明,绿色金融发展可以提升经济增长。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清洁建筑等领域都可以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领域未来的增长速度将超过GDP增速。

三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许多绿色领域,包括环保、节能、新能源都是高科技领域,需要技术创新和人才来推动,但是没有资金这些都无从谈起。通过金融手段支持绿色发展是推动国家技术升级的重要抓手。

绿色金融政策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怎样的指导?

中国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概念。所谓绿色金融体系,不是仅使用单一的金融工具,而是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一系列金融工具服务于绿色金融的发展。

马骏表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除了多种绿色金融工具的使用,还需要政策激励,来降低绿色项目的成本,使外部性内生化,将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提升到社会资本的要求。

据马骏介绍,此前人民银行再贷款是用于支持小微、三农等薄弱产业,将来也会支持绿色金融,即人民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让商业银行为绿色项目提供低成本的贷款,从而撬动更多的资金进入绿色行业。此外,很多地方也已经开始建立绿色贴息和专业化的绿色担保机制,以及设立地方政府绿色投资基金。这些方式可以用有限的政府资本撬动几倍乃至十几倍的社会资本。

马骏说,政府除了可以提供激励机制,还要提升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功能。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只有企业充分披露了环境信息,资本市场才可以识别哪些企业是绿色的,哪些是污染型的,才能有效地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退出污染、高耗的产业。

马骏表示,未来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方案,具体将分为“三步走”:第一步,2017年强制要求属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第二步,2018年要求所有其它上市公司实施半强制披露,即“不披露就解释”;第三步,到2020年要将强制环境信息披露要求覆盖到全部上市公司。这是推动市场配置资源的一个典型措施。

此外,马骏还指出,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实行强制性的环境保险制度也是中国的创新。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的许多领域的发展为全球所瞩目。马骏指出,绿色信贷到目前为止还是绿色金融的主力,全国的信贷余额的9%属于绿色信贷,绿色信贷的不良率远远低于整个银行业的不良率,成长性也非常好。

在绿色债券市场,尽管启动晚于西方市场,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已居全球首位。马骏表示,绿色债券市场主要是为中长期的绿色项目提供融资的渠道。银行往往由于期限错配的问题无法提供更多的中长期贷款,而债券市场则可以匹配各种期限的项目融资需求。此外,不仅是常规性绿色债券发展很快,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在快速发展。另外,中行推出的绿色资产担保债券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这样的产品在未来有很大的可复制性。

在绿色保险领域的创新,实行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还有很大潜力。很多创新型的绿色保险产品,像绿色建筑保险、光伏保险、风电保险等,都相继被开发。

国内地方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经验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马骏表示,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启动以来,很多地区都发布了当地的文件,全力推动绿色金融的展开。浙江省湖州和广州花都区两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承诺每年提供10亿元的资金进行绿色担保、贴息,用政府资金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在具体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广东省组建了绿色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广州绿色金融建设管理公司;浙江湖州推动生猪保险、环责安全险等绿色保险,也已经启动了绿色基金小镇;江西九江银行打造绿色分行;在贵州启动了一些绿色基金;在新疆启动了绿色项目库。

据马骏介绍,从国内来讲,绿金委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所有大型银行和一批比较重要的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券商,其管理的金融资产达到全国金融资产的70%。这些机构承诺加大对绿色产品投资的力度,所以绿金委本身是一个资金与绿色项目对接的平台。国际上有很多组织,包括世行、亚行等,都在中国寻找好的绿色项目,也可以通过绿金委的绿色项目库跟中国对接。

最后,马骏总结道,海南和海口应该考虑如何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森林资源开发、保护海洋等领域可以做出有特色的成果和产生可复制经验。

本届论坛以“绿色、创新、发展——新时代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美好新海南建设”为主题,旨在新时代背景下,搭建一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海南省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契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美好新海南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绿色金融成果图片展等部分。

此次论坛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