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永红:海南可以尝试建立一种内外分离型人民币离岸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17:54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9日下午,“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分论坛“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在海口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作主题演讲时表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应从四方面入手,海南可以尝试建立一种内外分离型的离岸中心。

涂永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在分论坛作主题演讲

涂永红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21世纪非常重要的国家战略,关系到我国国际金融发展与安全。进入新时代,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要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在贸易计价结算中获得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有了大宗商品的计价,在国际社会里人民币的使用,特别是贸易当中的使用会大幅度的提升。

第二,通过直接投资,更多的使用人民币,提升人民币在金融交易里的份额,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我国的金融机构在人民币交易业务中会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第三,依靠债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和保值增值的渠道。可以通过国债、基础资产、基础设施证券化,向海外的投资者提供投资品,这是高质量、收益相对较高、对国外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的产品。

第四,通过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要和“一带一路”建设相互推动,协调发展,共同推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需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推动。此外,要提升贸易的便利性和投资的超额收益,建立高效便捷的渠道,培养国内外经济主体使用人民币的习惯,尽快培育人民币的网络效应。

谈到海南战略发展定位时,涂永红认为,海南在环境、旅游、绿色经济方面拥有优势,同时还是“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应该在特定的金融业态、特定的区域和特定的币种方面发展自己的离岸市场,可以尝试建立一种内外分离型的离岸中心,定位于“一带一路”、绿色金融等融资平台。她强调,发展离岸中心需解决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人才、发展特色市场等方面的问题。

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自2009年成立以来致力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从2012年到现在每年发布一本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并于2012年编制了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用中国人自己的视角来研究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程度。

本次论坛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