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张承惠:发展海洋金融助力海南建设海洋强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13:35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9日,“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作了题为《发展海洋金融,建设海洋强省》的主旨演讲,从发展海洋金融的意义、内涵以及对海南发展海洋金融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张承惠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作主题演讲

张承惠认为,发展海洋金融事关中国未来百年大计。未来如何充分利用海洋资源使海洋经济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引擎,这既是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开发新型的海洋产品,对于解决中国的资源不足、市场需求不足、投资空间不足等目前面临的紧迫问题有非常大的帮助,也会支持经济转型。

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能够在哪些方面为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呢?张承惠认为,可以从为海洋产业发展融资、支持海洋的科技创新、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资产管理的金融服务、加强海洋经济的风险管理四个方面努力。

张承惠还结合海南的基本情况,对其发展海洋经济提出了建议:第一,围绕海洋经济做文章,把海洋经济作为发展重点。第二,加快琼州海峡通道的建设。第三,多方施措发展海洋金融,改善政策环境,提升政府部门对海洋经济和海洋金融的认知程度。第四,发展海洋经济的产业链融资以及海洋金融工具。第五,利用各方力量组织加强海洋金融的研究。

本届论坛以“绿色、创新、发展——新时代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美好新海南建设”为主题,旨在新时代背景下,搭建一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海南省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契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美好新海南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绿色金融成果图片展等部分。

此次论坛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