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海口开幕 专家学者共话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15:22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9日,以“绿色、创新、发展——新时代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美好新海南建设”为主题的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建设高水平国际旅游岛的基础。会上,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及企业负责人就绿色金融发展现状、趋势等发表了看法,并对海南发展绿色金融提出建议。

DSC05198

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曹文忠致辞表示,在新时代坐标下,积极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需要各方凝心聚力,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海洋金融、跨境金融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态势,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的不断丰富和创新,为美好新海南和高水平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新的驱动力和重要抓手。推广绿色金融的优秀案例,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是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内容。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演讲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市场近年来取得较大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各省市已经建立了20多个地方性的绿色产业基金;包括绿色ABS、绿色PPP、碳金融、绿色保险等在内的各类绿色金融产品快速涌现;中国在绿色评级、绿色认证、绿色指数、环境压力测试等绿色金融分析工具的开发方面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应该积极将绿色金融推广到更多的地区,积极动员地方性的金融机构参与。只有这样,绿色金融才能覆盖全国经济,才能支持大量的中小企业绿色化进程。

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致辞表示,海口市委市政府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按照国家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积极创新现代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拓宽绿色产业直接融资通道,实施绿色投融资交易机制,积极构建区域绿色金融体系,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经验。希望通过绿色金融的发展建设美好新海南,引导产业进入绿色转型通道,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金融办主任邓传明致辞表示,生态环保是海南的生命线,也是海南发展的一大优势。把海南建成生态省,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提出创建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的服务方式,推动绿色金融与实体经济互相促进,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金融,建设美好新海南,已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等嘉宾在主题论坛上演讲。与会嘉宾还将围绕“绿色金融推动美好新海南建设”“新时代坐标下,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等分论坛议题展开讨论。

论坛现场还设置了绿色金融成果图片展,展示了绿色金融发展历程、绿色金融工具、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各地绿色金融发展情况等内容。来自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省内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参观了图片展。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来自国内专家学者、有关金融机构及海南省100余家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等近400人参会。该论坛致力于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及专家学者等多方对话交流平台,服务海口市及海南省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