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忠:发展绿色金融为生态立省的海南提供重要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9日10:2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9日,“2017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在致辞中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国家战略,这给坚持生态立省的海南省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

DSC05204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出席论坛并致辞

曹文忠说,绿色金融发展的良好态势,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的不断丰富和创新,为美好新海南和高水平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新的驱动力和重要抓手。推广绿色金融的优秀案例,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广泛共识,是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去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上关于发展绿色金融最为系统的政策框架。

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曹文忠表示,十九大报告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新时代坐标下,积极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需要各方凝心聚力,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海洋金融、跨境金融等方面加快创新步伐。

他说,海南省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是中国与东盟、南亚、中东沿海各国海上交往的最前沿,是“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应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以国际贸易和金融合作为抓手,积极开展内保外贷、外汇及人民币贷款、贸易融资、国际保理和海外投资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海南金融业特色优势,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能力。

“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实现金融创新发展离不开准确、有效的信息,也有赖于加强信息互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中经社将整合各方面资源,全力为金融创新发展提供专业的信息支撑、平台服务与智库支持。”曹文忠说。

本届论坛以“绿色、创新、发展——新时代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美好新海南建设”为主题,旨在新时代背景下,搭建一个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专家学者等多方参与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海南省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契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美好新海南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建言献策。论坛包括主题论坛、平行分论坛、绿色金融成果图片展等部分。

此次论坛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网承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