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商业银行拓展绿色金融研究

银行家杂志2017年12月14日11:23分类:分析报告

王 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但也引致了环境和资源的过度耗损,从而造成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不和谐,严重违背了可持续发展观。在此背景下,人们对传统金融理念进行反思和批判,绿色金融理念应运而生。国内外专家、学者经过深入研究形成共识:绿色金融能够让一国经济在环保道路上可持续发展,这种金融模式将成为商业银行未来发展战略的核心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首先,就是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作为现代经济核心和重要融资渠道的商业银行,在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战略中,肩负着引领资源整合、配置及调配的重任。因此,从绿色金融视角研究商业银行,特别是自身禀赋羸弱的城市商业银行转型升级问题,不仅能够从理论层面研判商业银行绿色化的可行性,同时也可在实践方面保障商业银行转型升级。

绿色金融是城市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绿色金融的内涵不断丰富与完善,并逐渐受到政府、社会和企业的重视;绿色金融的参与主体也不断丰富,绿色投融资渠道不断扩展。其中,金融机构,尤其是作为金融行业主体的商业银行在参与环境治理、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则承担着服务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的重任,而绿色金融则是城市商业银行走特色化发展道路谋求战略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

绿色金融符合国家发展的政策方向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承受着严重的环境压力,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十分迫切,对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的要求也更为急切。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确立了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发展共识;2016年3月,《“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在中国人民银行同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中,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2016年9月,在G20峰会,中国顺应世界落实《巴黎协议》目标的呼声,为有力推动实现气候、环境方面的全球合作,正式将绿色金融作为重点议题,放到国际平台上进行探讨。

在银行领域,2012年银监会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对商业银行开展绿色金融进行引导性监管。2013年,银监会出台绿色信贷统计制度; 2015年,银监会发布《能效信贷指引》。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正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为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产业开辟了债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同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还发布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这是我国第一份关于绿色债券界定与分类的文件,将为绿色债券审批与注册、第三方绿色债券评估、绿色债券评级和相关信息披露提供参考依据。2016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九个方面35条内容。《意见》对绿色金融体系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绿色金融是金融市场未来发展的主战场

高盛估计,未来5年,“绿色服务”市场的潜在规模达将到1万亿美元。2015年末达成的《巴黎协议》设立的目标是,到2025年每年全球最低筹款1000亿美元。根据2016年5月1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的报告《Adaptation Gap Report2016》,发展中经济体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缺口到2050年将达到每年2800亿~5000亿美元。对中国来说,未来5年里,中国每年需要对绿色行业投入至少3200亿美元,而当前的财政资源仅够覆盖所需资金总量的15%。实际上,不光是中国,各国财政在支持绿色金融上都显得捉襟见肘,这已经构成了绿色金融发展的最大挑战。由此可见,在绿色治理的道路上,政府不可能孤军奋战,商业银行将在“包容性绿色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5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8.83%。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为1.7万亿元,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余额为5.81万亿元。除了信贷资金支持,银行业还加大了绿色产品的创新力度。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工行、兴业银行、青岛银行等机构先后发行了绿色金融债券;农行、华夏银行等机构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质押融资方式。此外,2016年中国债券市场上的贴标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2052.31亿元(约合297.17亿美元),包括了33个发行主体发行的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国际机构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类债券53只,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除了拓展绿色信贷领域,中国还同步开拓碳交易市场,通过启动全国性的碳交易市场,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绿色金融正逐步成为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绿色金融符合城市商业银行转型所需

受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大型商业银行过去求大、求广、求全的模式难以为继,逐步探索绿色金融的转型发展道路,禀赋羸弱的城商行也逐步树立了做精、做优、做强的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禀赋特点,改进发展方式,优化发展重点。绿色金融,则为城商行向特色化发展转型提供了可靠选择。

具体而言,绿色金融可以从战略层面让城商行踏入更高层次的金融高地,有效拓展盈利渠道。首先,绿色金融能够让城商更好地优化自身信贷结构,严格执行绿色标准和规则,利用环境压力测试,有效退出“两高一剩”行业,从而在降低行业信贷风险的基础上,扩大自身在绿色环保领域的布局。其次,城商行不仅可以借助发行绿色债券等来获得长期稳定资金,缓解当前城商行所普遍面临的资本压力,同时,积极参与碳金融,将业务触手全面覆盖贷款、信息咨询、代客与自营交易、资金托管等多项业务,推动自身综合化金融服务创新的有效开展。最后,随着国家品牌计划的推进,品牌影响力已成为打造百年老店的基础,发展绿色金融,能够提升城商行社会责任形象,提高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国内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当前,绿色金融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绿色金融发展进一步提速。在此趋势下,商业银行也开始发力,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及绿色信贷产品的研发,强化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借绿色金融的发展契机,助推自身的转型升级。总体来看,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实践主要有三点:

提升绿色金融战略高度,构建绿色发展理念。为更好地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商业银行将融资项目的环境影响和社会风险纳入信贷指引,形成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银行日常工作的绿色运营。进一步,部分商业银行将绿色金融写入战略规划,从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考核机制等向绿色金融倾斜。中国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在完善本行的信贷政策时不同程度地参照了赤道原则;兴业银行作为国内第一家赤道银行,确立了发展集团绿色金融的思路,并建立了集团绿色金融协调推动机制;青岛银行将绿色金融写入战略规划中,通过完善的绿色信贷体系和流畅的绿色审批流程,辅之以向绿色信贷投放倾斜的考核机制,积极拓展绿色信贷项目。

发行绿色金融债,夯实绿色金融发展体系。为更好地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促进相关产业的结构调整和绿色转型,商业银行形成了更为完善的绿色信贷政策,使得绿色项目融资有理有据。在此基础上,商业银行聚焦于绿色金融债券,在夯实绿色金融发展体系的同时,优化负债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中最为积极,2016年均发行了50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其次为发行300亿元额度的交通银行。作为国内城商行第一家获批绿色金融债券试点行,青岛银行也参与到发行绿色金融债的浪潮中,先后发行了两期绿色金融债券。

大力推进绿色信贷项目投放,助力实体企业发展。绿色信贷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效。商业银行将绿色信贷的理念融入行业政策,完善绿色信贷系统,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加强对节能、污染防治、清洁交通、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绿色产业中相关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工商银行将绿色信贷投放主要集中在污水处理、环境治理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浦发银行形成了银行业最全面和领先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收录了五大板块四大创新绿色信贷产品;青岛银行则将绿色信贷项目聚焦于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以及清洁能源领域的企业,而在清洁能源企业中,最为知名的昌盛日电公司现已成为全国光伏设施农业综合投资领域的领军企业,其经验被国家能源局在全国推广,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其成功的背后,有青岛银行绿色金融的助力与支持。

城商行深耕绿色金融的建议

从战略高度确立绿色金融发展地位。我国绿色金融尚处于发展初期,加之宏观经济形势仍处于下行周期,不良风险频发,使得商业银行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持有谨慎、保守的态度。城市商业银行自身禀赋羸弱,要想实现转型升级,就需要从特色化、差异化中做文章,而绿色金融则为城商行转型发展提供了契机。这就需要城市商业银行树立先进的绿色金融理念,立足于长期可持续发展,充分考量自身的社会责任,将绿色发展写入自身发展战略规划之中,通过战略引领,促使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自身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在战略规划之中,城商行还需构建引导激励机制,通过相应的绿色指标考核体系,促使员工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促进绿色金融的发展。在组织架构上,明确绿色金融职责或构建绿色金融事业部/中心等,专人专管,形成合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此外,城商行还需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制度和流程,通过建立绿色金融的相关制度与政策,出台相应的绿色金融产品管理办法,梳理各类业务流程和操作手册等,来保障绿色金融的稳步开展。

构建绿色金融债-绿色信贷-绿色资产证券化的业务链条。城市商业银行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城商行具有地方法人优势。因此,在拓展绿色金融上也需立足于当地环境保护项目,针对地方环境问题的痛点做文章。从业务种类上,围绕地方环境重点问题,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绿色产业基金,开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发展绿色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为规避城商行自身资本相对羸弱的劣势,可以从构建绿色信贷—绿色金融债—绿色资产证券的业务链条入手。首先,绿色信贷是银行拓展绿色金融的基础性工作,通过丰富产品、植入绿色信贷标准、强化绿色信贷标准掌握、强化环境风险管理手段来大力发展绿色信贷,能够有效地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能力建设。其次,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城商行可以改善自身资产负债期限结构,获得较低成本资金,也可以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对以后发行的其他权重有促进效应。最后,城商行积极发展绿色资产证券化及针对绿色项目的结构化融资,不仅能够为绿色项目提供了出口,而且也可实现利用市场资金持续发展绿色信贷的目标。

多方向强化绿色金融创新。当前我国绿色金融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在构建绿色金融业务链条的同时,须多方向拓展绿色金融创新空间。首先,针对绿色信贷项目,可将其拓展到供应链、产业链,将服务内容从信贷拓展到现金管理和供应链金融,以此打造绿色供应链金融。其次,“互联网+”的风暴已经席卷金融各个领域,尽管衍生出多种问题,但也带来了许多革命性的变化。通过将底层的绿色融资项目,经过包装和授信,结合自身的直销银行、交易银行平台,实现线上销售,以此构建绿色网络金融平台。再次,在绿色资产证券化的基础上,将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展至绿色投行。通过绿色项目融资结构设计、绿色项目咨询以及绿色债券承销等业务手段,对外链接各类主体与中介,对内打通行内各部门,通过资源整合、项目化运作,为绿色项目服务。最后,针对当下环境承压严重的态势,可以预见未来碳排放市场、排污权市场将有大的发展。城商行可与当地环保相关部门合作,围绕碳排放市场、排污权市场,发展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节能指标等各类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和新的融资方式。

吸引和培养绿色金融专项人才。绿色金融业务不同于传统金融业务,其涉及环境、法律、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对人才的专业化水平要求较高。城商行要以绿色金融构建自身的特色化竞争优势,就需要一批既懂金融专业知识、又了解环保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这就需要城市商业银行尽快建立专业人才队伍,增强绿色金融的智力储备。一方面在内部挑选出专业相关、业务经验丰富、学习能力强的部门骨干,进行为期3~6个月的对调学习和工作,掌握跨行业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从高校进行针对性招聘,对招聘的专业化人才统一划拨到绿色金融部门实践学习。虽然刚毕业的高校专业人才缺乏工作经验,但具有较强的综合学习素质。吸纳刚毕业的金融专业人才到绿色金融部门工作,经过2~3年的业务实践,必将成为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中坚力量。

总之,绿色金融已经为城商行未来发展吹起了东风,城商行通过战略引领,多方创新,充实人才等举措践行绿色金融,必将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作者系青岛银行行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