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振华:中国政策引导资金投向低碳成效显著

中国新闻网2017年12月13日14:58分类:其他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2日在巴黎出席“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时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他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实践显示,建立长期、有效、有力度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并制定配套政策,有利于吸引、调动全社会的资金和技术投向绿色低碳发展。

解振华当天在峰会上强调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视为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应尽职责,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保护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他随后阐述了中国政府近年来在促进绿色融资、更好利用公共资金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解振华指出,中国在2009年和2015年分别公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以2010年的价格计算,要实现中国2030年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总共须投资41万亿元人民币,可吸纳6900万人就业,这样的目标为全社会的资金和技术投向指明了方向。政府还要制定与之相配套的公共政策,如价格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等,以支持绿色转型,限制高碳发展。

他举例说,2016年,中国政府用于节能、提高能效方面的公共资金约为10亿美元,直接带动各类提高能效项目投入资金约100亿美元,并吸引全社会及私营领域在提高能效方面投入资金达1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利用政府政策引导资金的做法取得显著成效,在过去10年保持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还通过资金和政策支持,引导社会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2016年,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资金约780亿美元,此类投资连续5年居世界之首。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猛,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6%到28%,近年来的增幅也占全球的36%。

据他介绍,中国各级政府积极筹措资金用于植树造林,森林碳汇迄今已增加21亿立方米,超过预期目标;公共资金主要用于提高适应能力,预警预报和减灾防灾能力逐步提升;政府发挥市场作用,不久将启动碳交易市场;中国还从去年开始推动绿色金融,动员银行、债券、保险企业支持绿色低碳转型。

谈到中国利用政府资金开展南南合作,解振华表示,近几年,中国已经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1600多人提供了培训,帮助这些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融资能力。中国还与29个发展中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提供物资、设备援助。目前,中国正努力实施在发展中国家建立10个低碳示范区和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的计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