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大力推广环责险

金融时报2017年12月12日13:15分类:其他

2014年5月,甘肃某财险公司接到承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某公司报案,由于该公司第二厂区排放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造成厂区附近7个自然村种植的2400多亩小麦、大麦农田受到污染,大片麦苗枯死,减产40%。事故认定后,该保险公司向被保险人支付保险赔款30万元。这是甘肃自2013年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以来发生的一笔重要的赔付。

环境污染责任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损害而依法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属于绿色保险体系中的基础内容。2016年8月31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绿色保险的具体内容,其中,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是重要一环。

甘肃自4年前开始试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来,已基本形成政策试点引导、保险公司运行和环境责任企业参与的局面。目前,甘肃开办环责险的财产保险主体包括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平安财险甘肃分公司等7家。4年来,投保环责险的企业有866家,保费收入3765.8万元,承担保险责任金额26.8亿元。出险理赔案件15笔,总赔款151万元。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开展以来,甘肃保监局积极协调推动,制定了《甘肃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与甘肃省环保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推动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制定上下共管的工作方案,把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纳入当地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当地环保部门把是否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作为环保审批的参考标准,提高对企业投保的管控力度。

省内保险机构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加强保险服务,营造环境污染责任险发展的良好环境。其中,中华联合保险甘肃分公司专门成立环境污染责任险部,组建由“一把手”为组长的各地区服务小组,并抽调具备多年保险服务经验的专业技术骨干,全力做好环境污染责任险各项服务工作。平安保险甘肃分公司在总部专业师资技术力量指导下,提升业务能力,开展业务推动、理赔服务等工作。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借鉴江苏、深圳及其他地方企业环境风险评估经验,具体掌握环责险项目操作模式以及环境风险评估流程。太保产险甘肃分公司派专人外出学习江苏、四川等兄弟公司相关险种的承保经验,并积极组织培训工作,确保各项服务承诺的贯彻实施。

业务开展中,甘肃建立“监管+服务”的动态协调机制,保险公司对环境污染责任险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数据监控,每周对宣传政策、签单情况进行通报,及时交流工作进程。各级环保部门做好试点参保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指导试点参保企业做好环境污染事故防范工作,督促其开展环境污染隐患排查,充分评估环境风险。

尽管甘肃环责险有序推进,但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在推进环责险中也遇到了一些发展瓶颈。”甘肃保监局副局长井正萌说,主要表现在保险业主动意识不强,过分依赖行政推动;企业投保意识不强,持续参保积极性不高;保险产品较为单一,保险的功能发挥不够充分,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和民众有效的风险需求等方面。

“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在于对环责险业务的思想认识不足。”井正萌说,“为此,在推进环责险强制保险制度之前,有必要开展一些系统性的思考和研究,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式,从源头理念、机制设计上打破固有的认知。”在她看来,要通过明确思路、打造模式、完善机制、丰富产品,协同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发展,才能构建政府、保险、企业和百姓的共赢格局。

明确思路,即明确前置环境风险管理的思路。鼓励各方重视环境风险的过程管理,通过现场测评,及时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根据整改情况对涉污情况实施分级管理,通过奖惩和费率浮动机制来增强涉污企业风险管理的积极性。

打造模式,即打造政策推动、专家介入、预防为主、防赔结合的发展方式。建立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平台以及环保专家库,在承保前后由承保方、中介机构参与,环保专家来确定企业风险的等级,按照风险等级确定环责险保额和费率,并根据事故实际发生情况来调整费率,以此实现预防为主、防赔结合的目的。

完善机制,即完善环境污染物风险评估和控制机制。通过引入环境污染风险评估和控制机制,扩大投保企业因保险受惠的范围,改变单一通过损失赔偿受惠的方式,让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未出险的企业能够认知保险服务,将关注点转移到降低事故发生和综合服务上来。

丰富产品,即丰富多元化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产品。在直接经济损失赔偿、控制污染源和轻污费用保险责任的基础上,通过扩展保险责任的范围,调整附加险种和专业条款等方式,将环保设施责任、自然灾害责任、高污染企业周边民众损害责任、重大污染事故公众救助补偿费用、企业责任人责任等都纳入保险产品的责任范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