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省绿色信贷余额逾1.45万亿

河北日报2017年12月12日12:55分类:其他

前三季度,全省银行业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1735笔74亿元,退出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19笔4.6亿元

近年来,河北省银行业监管部门将绿色金融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督促引导银行业将绿色理念融入到经营发展之中,绿色信贷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7年9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4546.13亿元,较年初增加1422.88亿元,同比增长109.14%。

强化政策引导,搭建绿色金融政策框架。河北银监局多措并举落实好中国银监会《节能减排授信工作指导意见》《绿色信贷指引》等政策文件,并通过监管通报、实地督导、重点调研等方式对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监测,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政策要求落到实处。搭建起全省银行业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组织开展绿色金融主题推介会、银企对接会等大型活动强化绿色金融政策宣传,营造发展绿色金融的良好环境。

实施风险监测和信息共享,夯实绿色金融数据基础。河北省首先建立和不断完善了绿色信贷和节能减排数据报送制度。制定了产能过剩行业重点客户信贷风险监测台账。协调解决银行业在支持钢铁行业去产能和节能减排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银监局与发改、工信、环保、安监等政府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银行业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1735笔74亿元,退出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19笔4.6亿元。累计发放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贷款96笔81.17亿元,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贷款342笔5.73亿元,节能减排技改升级贷款5890笔128.96亿元。

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助推去产能和转型升级。引导辖内机构全面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9月末,全省“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3619.95亿元,比年初增加5.57亿元,比去年同期仅增长0.97%,低于各项贷款16.3个百分点。用于钢铁行业转型升级项目的贷款余额28.69亿元,比年初增长748.26%;支持钢铁企业异地搬迁和“走出去”的贷款余额分别达到84.55亿元、94.82亿元。

支持银行业创新产品和模式,多渠道拓宽绿色金融服务领域。河北省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团队建设,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方式,研发新型绿色融资产品。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成立了绿色金融专营团队,服务环境金融客户178余户,融资余额135亿元。省金融租赁公司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规模20亿元人民币、期限不超过5年的绿色金融债券,成为国内首家获准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金融租赁公司。河北银行启动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并储备符合发行债券要求的绿色信贷项目近4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