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绿色贷款撬动的精准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1日14:58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壮锦)清晨,山风吹过燕崀村养牛场周边茂密竹林,发出阵阵响声。48岁的罗水容裹紧衣服,嘴里发出“咿咿啰啰”的声音,将成群黑水牛赶到挤奶场。

她今年初到四会市黄田镇的壮和水牛奶乳业公司上班。夏天天亮得早,她和同事会在4时把牛赶去挤奶。

在养牛场,罗水容还有其他活要干,比如投喂饲料、清理牛粪。干完这些,她便拿起镰刀到山上,或者去路边,寻找一种当地人叫“竹节草”的植物。

这种一年四季都开红色或黄色小花的植物,混在牧草里让牛吃下去,能有效预防水牛常见病,从而减少使用抗生素。罗水容将割好的草一捆捆放在路边,然后用三轮车运回养殖场。公司按每吨200元向她收购。

加上工资,罗水容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光这一项,她就脱了贫。

黄田镇委书记严灯辉说,全镇有239户建档立卡帮扶贫困户,其中17户有劳动能力,需要精准帮扶。7位来自贫困家庭的农民,到今年投产的壮和水牛奶乳业公司上班。

他们还带着政策帮扶资金30多万元入股乳业公司,每年将得到12%的收益。目前还有10户贫困户正在申请小额扶贫贴息贷款资金入股该企业。

壮和乳业今年8月开始正式投产。“这个项目能如此顺利,多亏了一笔贷款”,壮和乳业负责人谭松邦说。

这笔近300万元的贷款,来自广东四会农村商业银行绿色贷款,利息比市场利率低了一个百分点。

为帮助壮和乳业打开销路,四会农商行绿色金融事业部还在“鲜特汇”电商平台搞了一次水牛奶众筹购买活动。短短20天,1500多位客户筹集了11万元,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购得水牛奶产品。

四会农商行行长曾庆斌说,这笔钱在客户收到产品之后就转给企业。去年,四会农商行还用类似的办法,帮助一位拿到绿色贷款的农村创业妇女卖出不少兰花。

中国人民银行四会市支行行长张勇介绍说,今年以来,人行四会市支行向四会农商行发放支农再贷款1.35亿元,绿色涉农贷款惠及59户农户,13家农村企业,累计为农户和农村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280万元。

严灯辉说,全镇所有贫困户今年将实现精确脱贫。(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