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国家级绿色金融街月底运营 提供“保姆式”服务

金羊网2017年12月05日11:03分类:其他

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金融专项试验区近日落户花都,并成功获得国家先行先试权限。记者近日从花都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位于花都区中轴线上的绿色金融街作为花都区承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起步点,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这意味着花都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专项扶持绿色金融街

在花都区迎宾大道中段,月底开通的地铁九号线莲塘站上盖,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金融服务中心三栋现代化的写字楼并排而立,长约600米,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绿色金融街已初露锋芒,这条金融街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金融示范区———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起步点。

据绿色金融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融街已经有企业进驻办公,预计今年底正式投入运营。与金融街相配套的是,花都区将会在此设立“绿色金融街政务服务分中心”,预计年底与金融界同步开放。这个分中心专门为金融街绿色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政务服务,建立绿色产业和项目的快速审批通道,对于进驻绿色产业园区的企业工商注册登记1天内办结。

其实,早在今年7月份,花都区就已制定出台支持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发展的“1+4”配套政策,区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绿色发展,重点奖励绿色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及绿色发展人才。

对于法人金融机构落户,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对以商业贷款方式获得绿色贷款、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分别每家每年最高给予100万元的补贴;对绿色企业和项目,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

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花都这条先行试点的“国家级”绿色金融街引起多方关注。随着12月末地铁九号线的开通,金融街营运也将步入正轨,花都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截至今年11月底,绿色金融街进驻企业达79家,其中总部企业、绿色企业占三成。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191亿元,已经吸引了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广州棕榈盛城发展投资管理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00强企业进驻。

未来,借助花都区相关配套政策及服务,金融街将继续引入法人金融机构、类金融、金融交易平台总部,致力打造产、融、研一体化的绿色发展新模式,为绿色产业各类要素集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形成绿色金融总部集聚区,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科技对接。

“保姆式”服务引导大项目

为了更好地担起广州市首个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角色,花都区在政务服务方面亦先行先试,为优质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从政务服务角度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优质绿色金融企业进驻花都。

据花都区政务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花都区已针对重点产业项目提供个性化政务服务,在绿色金融街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只是其中一个体现,更多的是在全区的范围内,根据“一轴四带”的产业发展需要,为花都区重点产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那么,何谓“保姆式”服务呢?

一是引导,针对每一个重点项目,制定专门的报建办理流程图。

二是贴身,为每个重点产业项目确定专门的项目代办员,并建立政企微信群,便于企业、区代办中心和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由区代办中心负责项目报建过程中的送件、咨询、协调等工作,实现项目报建“一窗受理”。

三是迅速,项目审批时间原来需要18个月,现在缩短了三分之二,6个月内便可完成。

今年5月份,来自北京优尼康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孝梅来到花都区,办理项目报建审批的一系列流程。“第一次看到那张项目办理流程图非常震撼,每个步骤所需材料,具体办理地点都很清楚。”王孝梅告诉记者,花都区重点办还提供实时服务并派专人陪同到窗口办理,给企业节约很多流程,预计月底可以完成系列流程,这让她对花都的营商环境非常有信心。

据了解,截止至今年10月底,花都区纳入区重点产业项目库项目共37个,累计投资总额261.53亿元,预计产值649.31亿元,税收31.87亿元,这批项目的预计产值将与花都区半个汽车产业的产值相当,包括茜茜网络项目、明道灯光科技项目、优尼康通医疗科技项目、美华航空和保利等项目。目前,已动工建设的项目19个,其中2个项目已投产。(记者 何伟杰 刘宝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