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资银行遇到“气候债券”

金融时报2017年11月28日10:53分类:绿色债券

近日,中国银行成功完成境外约15亿等值美元气候债券发行定价,并获得了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债券获得了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 Initiative, CBI)的贴标认证,是国际市场首笔获得CBI认证的三币种气候债券,而其中的人民币品种则是CBI贴标认证的首笔人民币绿色债券

在全球绿色债券市场迅速扩展的背景下,气候债券吸引了中国商业银行的目光。据了解,此前,工商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也相继发行了气候债券。那么,气候债券与绿色债券有什么区别?中行此次债券发行有哪些亮点?气候债券又缘何成为商业银行追逐的“新宠”?

气候债券全球需求强烈

“气候债券是经过CBI认证的绿色债券,本质上也是绿色债券。”据中国银行司库总经理刘信群介绍,中行本次债券发行充分披露了绿色项目的环境效益,募集资金将用于对接两个风电项目和15个地铁项目,在项目的最终运营阶段每年可减少约274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近年来,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速,绿色债券的发行和投资主要参照国际资本市场组织(ICMA)发布的绿色债券原则,该原则对绿色项目的类别和具体技术指标的要求较为宽泛。为进一步细化绿色债券认证标准、提高绿色债券认证的权威性,2014年,CBI提出气候债券认证标准,在核心内容上与绿色债券原则基本一致,但其项目类别主要集中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等领域,同时,对于绿色项目认证提出了技术性标准。

今年10月12日,工行卢森堡分行在国际市场上发行首单约合21.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该债券由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提供第二方意见,并获得CBI认证,募集资金用于“一带一路”绿色项目。

随后,国开行于11月9日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了首笔中国准主权绿色债券,包括5亿5年期美元品种和10亿4年期欧元品种。该债券由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第三方绿色认证,并获得CBI认证,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保护等绿色产业项目。

据悉,上述3家银行发行的气候债券均获得了国际投资者超额认购,并成功吸引了一批绿色投资专业机构。其中,中行发行规模共计约15亿等值美元,最终有效订单总量超过38亿美元,认购倍数达到2.6倍。此次债券发行中非亚洲投资者占比高达49%,其中,欧元品种非亚洲投资者占比超过70%。

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行金额达到55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52%。专家分析,国际投资者对绿色债券和气候债券的需求强烈,这将要求市场能够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同时,投资者对绿色标签信用的关注也在不断增加。标准、保证和认证被认为是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市场透明度和促进市场发展的关键。

积极促进离岸市场复苏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趋缓,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也相对稀疏,而中行本次气候债券为何会安排发行一笔人民币债券?对此,刘信群表示:“中行通过自身发债为市场提供高评级投资产品,积极促进市场复苏。”

据了解,中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一直领先同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和清算量稳居首位。自2014年以来,为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中行分别在欧洲、澳洲、中东等不同市场发行了6笔人民币高级债券,如新加坡分行的“狮城债”、悉尼分行的“大洋债”、卢森堡分行的“申根债”等,均为当地市场首发或标杆性发行。

2016年7月,中行组织纽约分行发行15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为中资银行在美分支机构首笔公开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2017年4月,又组织约翰内斯堡分行发行人民币“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成功重启了人民币债券市场。

“此次人民币绿色债券是中行今年发行的第二笔离岸人民币债券,提升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活跃度,为更多投资人创造了境外人民币债券投资机会。” 刘信群称,此次人民币绿色债券成功发行,说明在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国际收支改善的大背景下,境外市场的人民币配置需求客观存在。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积极践行者和推动者,我们将继续通过债券发行、承销、资金交易等业务,推动境内外人民币市场互联互通,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新的活力。” 刘信群说。

瞄准经常性绿债发行人

党的十九大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为“千年大计”,将“美丽”纳入现代化目标,一方面体现了我国内在环保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发展纲略宣告未来我国将深度实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记者注意到,中行此次气候债券发行正值波恩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际。波恩气候变化大会作为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对于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落地实施至关重要,中国一直致力于促成本次大会达成实质性成果。

“作为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者,中行正在努力打造全方位绿色金融体系。对于绿色债券发行,中行已就资金用途、项目筛选、资金管理、信息披露、第三方认证等方面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流程。”刘信群透露,中行计划成为境外绿色债券市场的经常性发行人。

据悉,在此之前,中行已在国际市场成功发行两笔绿色债券,合计约35亿等值美元,其中,2016年7月发行的30亿美元多币种多期限绿色债券,为迄今国际市场上商业银行发行的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绿色债券,被纳入Barclays MSCI、美银美林等国际主流绿色债券指数;2016年11月,中行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发行5亿美元绿色资产担保债券,为中资银行发行的首笔资产担保债券。

从绿色高级债到资产担保绿色债券再到CBI认证气候债,中行绿色债券不断创新,体现了中行坚持绿色发展、引领绿色金融实践的理念。刘信群表示,未来,中行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资产负债安排来制定绿色债券及气候债券的发行计划,继续积极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