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排污权交易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3日22:4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尤艳馨23日在环保部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排污权交易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试点实施有效推动了污染减排。但目前仍面临法律法规支撑还不足,排污权核定、定价的前提工作不配套,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不够活跃等难题。

尤艳馨表示,推行排污权交易制度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十年前已经开始启动这项工作,现在全国共有28个省份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有11个省份和青岛市是国家批准的试点,其余的是各个省主动而为开展的试点。从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来看,总体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一就是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指导性文件。试点省份结合国家要求和各地实践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初步建立了省级层面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体系,并且在机构建设、平台搭建、技术攻关以及政策创新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基本上形成了运行有序的排污权交易市场。

截至今年8月,国家批复的11个试点地区共征收有偿使用费73个亿,自主开展试点的地区有偿使用比较少,大概3.6个亿。排污权交易方面国家批复的试点地区交易额度大概62个亿,自行开展试点工作的地区大概是5个亿左右。

第二个方面就是排污权交易的试点实施有效推动了污染减排,部分试点省份把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与污染减排、企业达标排放以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行政监管手段为主、市场机制手段为辅的污染源管理体系,在全社会树立了资源环境有价的理念,对调整“两高”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企业治污水平、减少污染排放,起到了积极作用,推动了环境质量改善。

第三个方面是推动了其他相关制度政策的创新,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各地在排污权交易方面主动而为,浙江和山西等省份初步建立了排污权抵押贷款投融资机制,重庆市参照证券交易等金融资产等级制度推行了排污权注册登记机制,浙江等省份开展了刷卡排污试点,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

从整个试点情况来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仍存在一些难题,比如法律法规支撑还不足,排污权核定、定价的前提工作不配套,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不够活跃等,现在主要的交易都是在政府主导的一级市场,另外还有监测监管体系还不完善。按照国务院的文件规定,三年试点今年收官,目前环保部正在跟财政部沟通,研究下一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