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打出“绿色金融组合拳”

南方日报2017年11月22日17:28分类:其他

上周末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分论坛上,来自全球的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与知名学者,对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展绿色金融提出精彩观点。而广州花都作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地,自今年6月以来,已打出一套“绿色金融组合拳”,以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据花都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以“枢纽在花都、节点在各处、广州一张网、扩展到全省、服务大周边”为总体思路,推出“1+4”配套政策,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广州棕榈盛城发展投资管理公司等企业落户。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花都探索

今年7月,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批,由此拉开了广东探索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的大幕。其中,花都承担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的任务。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花都此项工作的定位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

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为契机,加强粤港澳绿色金融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基金、期货和保险公司,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共建粤港澳金融核心圈,正是花都的重要任务之一。

“我们目前已制定出台支持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发展的‘1+4’配套政策,共80条,重点奖励绿色金融机构、绿色企业及绿色发展人才,大力支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据花都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法人金融机构落户,花都将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对以商业贷款方式获得绿色贷款、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分别每家每年最高给予100万元的补贴;对绿色企业和项目,最高给予50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

此外,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方面,花都积极与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合作。据介绍,目前广州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首期计划发行50亿元,将定向投放花都区绿色产业项目。花都还与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合作开展绿色保险业务,探索在全区推广环境污染强制性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由区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在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花都还将把风险防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和改善绿色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如探索建立绿色金融风险监测与管理信息平台,对区内绿色金融业务的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化解并处置金融风险;建立绿色金融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业务,切实降低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风险。

牵手中国铝业共谋绿色发展

借绿色金融的“东风”,花都绿色金融机构和绿色产业的集聚效应十分明显。

在花都区迎宾大道中段,离下月通车的地铁九号线莲塘站不远处,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金融服务中心三栋现代化的写字楼并列而立,一条长约600米,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绿色金融街已初现雏形。

“未来,这里将成为花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功能区,吸引各类机构和项目聚集发展,并通过结合金融、财政、环保等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支持,为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花都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花都绿色金融街力争今年实现入驻企业注册资金规模100亿元、税收10亿元的目标。截至今年9月,已引进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广州棕榈盛城发展投资管理公司等62家金融业各类机构,注册资本金总计达45亿元。

在今年9月9日,花都区政府还和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绿色金融、商务商贸、绿色产业等领域广泛开展战略合作,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在花都区设立金融和贸易板块的南方总部,助力花都区绿色金融发展。

“该项目的签约落户,是花都蓄势国家级平台、加快产业转型提升的重要之举,对于花都实施绿色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花都还将加快规划建设,打造绿色产业示范园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坚持用园区理念引领绿色产业集聚发展。

如在花都湖南部,计划加快建设面积约3000亩的绿色产业价值创新园区,通过绿色技术领域的天使、风投和私募投资基金,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科技对接,支持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发展,打造绿色科技示范区。同时,在花都西部将加快规划建设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绿色产业园区,通过绿色金融支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加快打造高效、节能、环保的先进绿色产业示范区。

专家观点

绿色金融发展应引进“耐心资本”

在18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4届全球年会分论坛上,专家们围绕“世界大湾区如何创建绿色增长中心”进行发言。其中,IFF研究院副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王燕认为,应成立多边的“粤港澳大湾区开发银行”,并引入更多的多边私募基金或风投公司,吸引更多“耐心资本”投资。

“‘耐心资本’是与脚底抹油的热钱和快钱相对而言的。”王燕表示,“耐心资本”类似股权投资,是与投资对象站在同一战线上,更倾向于投资实业资本,能够承担且有能力承担比较大的风险。

王燕说,国际组织对于进一步发展各个国家的国家开发银行,特别是对于股权投资,对于长期的基金持鼓励态度的。因此,她建议除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开发银行”外,粤港澳大湾区还应建立更多的多边私募基金,吸引更多的风投、PE基金进入到这个领域,建成一个长效的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