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机构发布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17日10:19分类:国际案例

为设计符合需要的全球金融体系提供思路

正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上,各国围绕2020年前气候行动问题展开交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世界银行集团(WB)在会议期间共同发布《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为设计符合需要的全球金融体系提供了思路。

此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形成一个全面反映各方诉求,平衡反映《巴黎协定》各个重点要素的可供明年谈判的实施细则案文草案,为2018年达成最终细则奠定基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在排放、融资、伙伴关系和领导力等领域展现更大的雄心。

据报道,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称,到目前为止,本次气候大会希望达到的预期目标“基本上已经实现”。除资金问题外,其他议题目前均逐步开始结题,“结果和方向都符合发展中国家要求”。

气候行动需要巨额投资。对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48%的21个发展中国家在《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以及其他政策的评估发现,从2016年至2030年关键行业的初始投资就达22.6万亿美元。以往在气候问题谈判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主要分歧之一就是资金问题。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履行2020年前对发展中国家的义务,特别是在落实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的承诺方面,发展中国家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要求。

此次,在最新一轮气候谈判期间,联合国环境署和世界银行集团共同编制《可持续金融体系路线图》,正是针对可持续发展每年需要数万亿美元投入,其中大部分必须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和资本市场这一问题而设计,希望助力政府和私营部门设计符合需要的全球金融体系。

路线图阐述了如何创建一个纳入可持续性考量的金融体系,以引导资源流向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活动。路线图提出一个所有金融部门利益相关方都可使用的综合性方式,以期增加跨部门、央行、金融监管者和私营金融部门参与者的政策凝聚力。

此次公布的路线图报告认为,在未来24个月需要采取具体和持续行动,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现有倡议,并支持新倡议的设计和实施。路线图还提出一个步骤时间表,包括产品领域、信息与技术、商业模式、能力与激励、国家公共政策行动与路线图、全球协调原则以及结果评估。

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人埃里克·索尔海姆说,金融体系具有巨大的变革力量,且具有成为全球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轨的潜力。路线图告诉我们谁需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做,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世界银行副行长哈特维希·谢弗说,可持续增长必须成为地球的唯一增长选择,而这一选择需要包容、深刻和健全的可持续金融体系。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探寻”联合主管西蒙·扎德克认为,要使全球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保持一致并成为主流,必须超越边缘创新的范畴,塑造体系的基础架构。路线图展示了如何将先进做法转化为系统的变革,改变金融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

目前,通过市场、国家和国际倡议间的互动,可持续金融体系转轨已经在进行中。通过市场化倡议,比如可持续银行网络(SBN)和联合国环境融资倡议(UNEP FI),私营和公共金融机构已开始将环境与社会风险及机遇融入其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金融或创新型金融科技具有产生环境结果和支持可持续发展融资转型的潜力。

此外,20国集团、7国集团、联合国和金融稳定委员会开展的国际合作努力,均针对可持续与绿色金融的不同方面,同时越来越多地吸收私营部门参与,并得到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的配合。

这些综合因素在为可持续金融体系奠定基础。截至2017年10月,60多个国家实施了近300项以可持续性为目标的政策和监管措施。2010年以来采取措施的数量平均每年增长20%左右,2016年7月以来增长约30%。根据国际金融公司2016年的调查,135个调查对象60%以上积极从事气候和绿色项目融资。2016年绿色债券发行量达到800亿美元,超过2015年发行总量将近一倍。据穆迪评级公司预测,在《巴黎协定》和中国的改革推动下,今年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此前,在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探寻”领导的倡议下,与卡萨布兰卡金融城和意大利环境部合作,世界11大金融中心还联手表示将促进可持续金融体系。

据悉,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GFC)和欧洲投资银行(EIB)也发布白皮书,对国际上多种不同绿色债券标准进行了比较,以期为提升中国与欧盟的绿色债券可比性和一致性提供基础。(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