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以“生态+”理念打造“绿水青山”之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5日19:34分类:国内案例

高屹

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屹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陆文军)“我们既护美绿水青山,又做大金山银山,”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屹15日在参加“长三角市长访谈”时表示,湖州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用“生态+”理念引领产业发展,努力把产业结构调“优”、经济形态调“绿”、发展质量调“高”。

高屹2

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会见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屹

湖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湖州拥有优良的自然禀赋和宜居的生态环境,自古就有“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美誉,是长三角区域的重要生态涵养地和生态屏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在湖州深入人心。

高屹表示,十多年来,湖州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精生态农业、做强绿色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事实证明,湖州十余年如一日的严格环保制度并没有拖经济发展的“后腿”。“十二五”期间,湖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比浙江省快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和13.2%,比浙江省快1.9和1.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3:1,低于全国的2.72:1和浙江省的2.07:1,是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

高屹3

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屹参加“长三角市长访谈”

绿色经济在湖州开花结果

“环境就是民生,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高屹说,绿色经济在湖州结出了累累硕果,不仅是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优异成绩,产业结构也实现全面升级。宜居、宜业、宜游的湖州,吸引了一批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白领人士来此投资兴业。

湖州近年来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呈现了爆发式增长态势。2016年,湖州接待国内游客突破8000万人次,接待入境游客突破80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突破8亿元,旅游经济总收入突破800亿元。亚太旅游协会在湖州连续举办了两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并将湖州确定为永久会址。

高屹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了安吉鲁家村由一个“落后村”变身“明星村”的例子。这个村庄用观光小火车串连18个家庭农场打造休闲观光型旅游大景区,短短5年时间,村集体资产从不足30万元增至近1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1.8万元增至28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500元增至32850元。

绿色发展理念不仅适用于农业和旅游业,在工业上也同样有效。湖州铅蓄电池行业的专项整治最具代表性,通过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手段,湖州铅蓄电池企业数由225家减少到16家,产值由整治前的18.7亿元增加到281.2亿元,增加了14倍,税收由整治前的1.6亿元增加到11.2亿元,增加了6倍,培育了天能、超威两家上市企业,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供应商。

高屹表示,未来湖州将主攻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七大产业,探索产业绿色转型、智能制造发展、创新体系建设三大模式,努力打造国家绿色制造名城和智能制造强市。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快构建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多维度基础设施体系、多层次政策支持体系、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等“五大体系”。

高屹4

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屹参加“长三角市长访谈”

围绕生态文明积极融入长三角

2016年以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相继印发,提出了将长三角建设成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的新目标。

高屹表示,湖州将在产业合作和区域环境治理等方面发力,积极融入长三角城市群,让长三角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一是加强产业合作,积极承接上海等地区产业梯次转移,尤其是在湖州亟需的“4+3”产业方面加强合作,加强优势互补。

二是加快融入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和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努力构建绿色发展新机制,不断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

三是推进区域环境治理。加强与上海、苏州、无锡、嘉兴等地的合作,努力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全区域协作机制等。

“长三角市长访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指导,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办公室支持。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第一财经广播等共同主办。太平洋保险集团、中通快递全程支持。新华社客户端、中国金融信息网、东方网、第一财经、金融世界杂志为媒体支持。长三角十余个主要城市的市长或分管副市长将畅谈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思路、亮点和举措。(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