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债市场全球最大 潜在市场规模将达5.4万亿

金融时报2017年11月15日12:12分类:绿色债券

“在G20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全球绿色债券发展迅速,2017年绿色债券发行总量或将增长40%,达1200亿美元,并将在未来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日前在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表示。

当前,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工作步伐明显加快,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产品规模快速增长,创新业务层出不穷,市场参与主体日趋多元化。

国开行首笔准主权国际绿债成功发行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成功发行首笔中国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该债券计划在香港联交所和中欧国际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保护等绿色产业项目。

据悉,该国际绿色债券包括5年期美元债5亿和4年期欧元债10亿,票面利率分别为2.75%和0.375%,实现了新发行负溢价,体现了对绿色融资成本优势的积极探索。“此次发行采用单一债项评级,两个券种均实现了负溢价发行和超高倍认购,为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树立了新的典范。”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作为为此次发行提供第三方认证的机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国家开发银行2017年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能源、运输和水三大类项目,标的总资产超过100亿美元。该笔绿色债券支持项目覆盖中国新疆、福建、甘肃等地区以及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三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美贴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实现绿色发展、互惠共赢提供重要支持。

在业内专家看来,国开行首笔国际绿色债券此次成功发行亮点颇多。一是发行利率低于普通债二级市场水平,为后续中资机构境外绿债发行建立了新的定价基准;二是吸引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主权信用和国开行的充分认可;三是执行最高国际绿债标准,不仅严格按照国际绿色债券标准(GBP)执行,还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颁发的气候债券标识,更加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

对此,国开行资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成功发行首笔国际绿色债券,是国开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一次创新,体现了国开行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境内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积极作为。

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绿债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方向,而绿色金融可充分发挥网点、产品、信息和环境风险管理等优势,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促进国内经济绿色转型。

近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保尔森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与绿色金融”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如何提升“一带一路”投资的绿色水平和如何促进国际资本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等议题。

“近年来,中国在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方面的发展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推动投资沿线国家和地区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未来几十年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会议致辞中坦言。

据了解,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制定了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环境压力测试、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PPP创新在内的宏伟路线图。

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中国地方政府设立了几十只绿色发展基金,并在五个省(区)建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推动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面临调结构、转方式的考验,环境保护成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而发展绿色金融是支撑经济跨越转型的重要手段。业内专家认为,在新时期,我国应将绿色理念渗透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中,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发展水平,将绿色标准作为经济转型的必然要求;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要充分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引导市场绿色产品创新的积极性,以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升级为根本目的,以绿色金融工具创新为手段,促成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表示。

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债券是支持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融资渠道。据悉,随着《巴黎协定》的签署,国际社会对于气候风险的认知逐渐加深,绿色金融也在不断发展,绿色金融成本也随之降低,各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猛。同时,随着绿色金融国际监管水平的提高,对于绿色债券的评估精准度也日益提升。

目前,我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潜力巨大。“在‘十三五’期间,我国潜在的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将达5.4万亿元,而在可持续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修复、工业污染治理、能源与能源节约五大领域,绿色融资需求预期为14.6万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