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氧化硫排放剧降说明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小春)一项最新国际研究的结果显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75%,2016年降至约8兆吨,低于同一年印度的11兆吨。中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大幅降低说明了什么?

专家们指出,这肯定了中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性。同时,中国仍需进一步理解从气体污染物到颗粒污染物的转换机制,加大其他污染物的减排力度,争取早日根治雾霾问题。

中国大气污染攻坚战比预期更有效

最新研究由美国航天局、马里兰大学、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等机构联合开展,论文发表在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科学报告》杂志上。

参与研究的马里兰大学教授李占清对新华社记者说,二氧化硫是导致雾霾和酸雨的重要污染物,尽管大家都知道或者预期中国二氧化硫排放下降,但下降速度如此之快还是相当令人意外。

“中国政府表示在污染控制方面投入巨资,人们对这些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很感兴趣,”李占清说,“本项研究结果证明这些措施比通常预期的更有效。”

李占清解释说,2007年左右全球经济衰退,中国粗放型工业基本到达顶峰,之后中国经济结构开始逐渐转型,政府更加注重环保,大力支持绿色工业发展如清洁能源产业,有排放的工厂企业被要求安装并使用脱硫装置。因此,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因素共同造成二氧化硫排放降低。

清华大学大气污染研究专家张强教授持类似看法,认为二氧化硫排放下降主要是重点工业行业(电力、钢铁)提标改造,特别是电力超低排放改造、中小燃煤锅炉淘汰、农村采暖煤改气、煤改电等政策的作用,证明了近期中国大气污染控制政策尤其是“大气十条”的有效性。

中国大气二氧化硫含量仍高于欧美

论文第一作者、兼任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中心和马里兰大学副研究员的李灿告诉新华社记者,卫星数据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大气中二氧化硫排放的整体情况,而及时准确的二氧化硫排放信息,将有助预测和缓解空气污染。

那么,中国二氧化硫还有必要进一步减排吗?李灿说,一方面,考虑到成本和效率关系,二氧化硫继续减排的成本可能很高,边际效益递减;另一方面,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大气中二氧化硫含量仍较高。美国东部传统污染地区大气中二氧化硫含量几乎低到卫星仪器探测不到,但仍在努力减排。

有意思的是,根据论文作者的推测,二氧化硫排放减少,会导致大气中的气溶胶微粒减少,而之前被气溶胶部分抵消的温室效应会加剧,所以有可能反而会导致局部性变暖。

李灿说,二氧化硫减排造成多大程度的变暖还不清楚,对包括雾霾在内的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影响就更不确定,还需要系统研究。

中国治理雾霾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目前,雾霾依然是中国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

李灿说,光靠减排二氧化硫不能达到减轻雾霾的目的,其他一些对雾霾细颗粒物PM2.5形成有重要贡献的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氨气等,也都需要进一步减排。同时,中国也应开展一些科学研究,了解减排哪个污染物对减少PM2.5最有效。

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大气化学和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张人一教授说,中国雾霾是复合型污染,由多种排放源共同造成,因此他也提出类似建议。“二氧化硫主要来自发电厂,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主要来自交通,而氨气主要来自农业活动,我认为交通和农业减排需要成为今后中国关注的重点。”

张强指出,空气质量的最终改善是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的结果。未来应当更加重视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二氧化硫的减排也不能放松。

李占清团队前不久发表的另一项研究给出了重雾霾天减少不显著的另一个可能原因:燃煤产生的黑碳使得污染物无法及时散去,而是更多地集中在近地面层。

李占清说,尽管整个大气层的污染物含量开始降低,但人们呼吸的地面空气污染物含量仍居高不下,尤其在冬春季节的北方供暖期。因此,减少污染物排放、根治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依然任重道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