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组合拳”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湖州日报2017年10月23日10:05分类:其他

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南浔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以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为主线,重拳出击,着力打好六大“组合拳”,全力推动绿色产业集聚,促进南浔经济转型升级。

绿色支行走在全国前列。鼓励和支持在浔金融机构加快探索绿色金融专营模式,立体化推进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完善。 6月22日,经银监批准,全国首家绿色支行——南浔银行绿色支行在南浔区练市镇开业。开业以来,南浔银行对绿色支行做到“四个单列”,即信贷规模单列、人员配备单列、财务管理单列、会计核算单列,成效初现,截至9月末,已发放绿色贷款587户,涉及金额1.15亿元,绿色贷款占全部贷款100%。

绿色信贷实现加快发展。坚持产融结合、绿色导向,鼓励和支持在浔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传统信贷的绿色化改造。南浔银行实行绿色信贷客户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实现绿色贷款余额25.01亿元,比年初新增22.48亿元。建设银行南浔支行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跟踪服务南浔区重点项目“南浔区三电产业园”,投放节能减排贷款3.7亿元。

绿色金融统计全面贯彻。落实市级关于绿色金融统计指标体系相关部署,明确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等领域统计口径和报送规则,要求在浔银行机构、保险公司按要求开展专项统计,全面掌握数据和发展情况,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统计信息服务。

绿色企业上市有望突破。突出“完善环节、加大力度、奖励适当提前、支持转板”四大原则,借鉴优秀县区的做法加以修订完善和补充,拉高标杆,研究出台了《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南浔区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发展若干意见》,鼓励和支持企业,特别是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绿色企业、科技企业上市挂牌。

绿色金融考核加大力度。结合实际,修订出台《南浔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评办法》,将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等绿色金融相关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同时,单设“绿色金融优秀单位”奖,强化绿色金融考核,促进南浔区绿色金融发展。

绿色项目融资着力推进。以金融服务绿色发展为重点,今年8月组织各镇、南浔经济开发区对照《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版)》开展排摸,梳理出首批涵盖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及配套工程等领域的24个绿色项目清单,涉及投资总额186亿元,并及时向在浔金融机构推送项目信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