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庆安:稻田铺“纸”让秸秆难题“生态解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6日09:08分类:国内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喆)种了20多年水稻的黑龙江省庆安县平安镇民族村农民杨光下定决心不再焚烧秸秆了,因为他发现一个利用秸秆生态致富的好门路。

秋收时节,黑土地上不少农民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也为稻田里的秸秆犯难。而在庆安县,水稻秸秆经过加工变为“地膜纸”,待春耕时铺在稻田里,不仅起到了保温除草的作用,而且经过自然降解后悄然融于土地中,实现了秸秆“取之于田,用之于田”。

在杨光家的稻田里,金色的稻子长势喜人。“你瞅这稻子好像没啥特殊的,实际上里面奥妙不少。”杨光说,这是一块有机生态稻田,“秸秆地膜纸”的铺用,让稻子“与众不同”。

“秸秆地膜纸”是一种生物地膜材料,主要用水稻秸秆制成,稻插秧时利用插秧机与秧苗一同铺在稻田地里,如同一层“被子”给水稻生长提供了足够的温度,保护了秧苗。

“除了保温,地膜纸还能除草呢!”杨光说,有机水稻一点儿化肥和除草剂也不能用,地膜纸代替除草剂起到了抑制杂草的作用。此外,插秧70天左右之后,地膜纸就可以自然降解,还原于田地里,可以软化土壤,并提供一部分肥力。

“种水稻也可以用塑料地膜,但相比生物地膜可差不少。”杨光算了一笔账,虽然传统塑料地膜相比“秸秆地膜纸”每亩原料成本便宜80元左右,但塑料地膜需要人工铺装,且不能降解,还需要人工拆除,多出来的人工成本使得总造价与后者相当。

“人工拆也拆不干净,拆完之后塑料片被风刮得哪儿都是,污染环境!”杨光认为,相比于白色垃圾产生的生态成本,人工成本都“不算啥”了。

包括“秸秆地膜纸”在内的绿色生态生产方式,助力杨光经营的水稻通过了有机认证,生产的大米市场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出10倍以上。而地膜纸产业本身,也使当地生态、经济双受益。

庆安县是水稻大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55万亩。“秸秆产量与水稻产量相当,产多少水稻就有多少秸秆。”庆安县农业局副局长齐明君说,焚烧对自然环境污染严重,地膜纸的应用让秸秆处理找到了一条生态解决的好路。

地膜纸的生产者,黑龙江银泉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本春介绍,秸秆地膜纸是公司去年开始研发的新产品,通过与东北农业大学等机构合作,将秸秆“变废为宝”。(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