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绿色金融撬动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4日18:5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宇轩、吴燕婷)国庆假期,你低碳出行了吗?

电动公交车、电动出租车……目前,超过7.6万辆新能源汽车行驶在深圳的大街小巷。

根据深圳市规划,到2017年年底,公交车纯电动化将达到100%;到2020年,出租车纯电动化达到100%。

这份低碳出行的蓝图背后,绿色金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更换纯电动公交车过程中,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先后与深圳市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交企业开展新能源大巴租赁业务,为其提供融资支持,目前累计授信达43.6亿元。

事实上,深圳的商业银行开展绿色金融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兴业银行在债券市场投资了专门从事废物管理的东江环保发行的公司债;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实现了光伏发电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

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余璟表示,通过金融手段有效推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方共识,绿色金融体系可以引导更多资本支持绿色项目和低碳企业,带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深圳银行业正在全力支持生态建设、产业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不断将信贷资源与绿色发展需求相结合。”深圳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自深圳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深圳绿色金融相关的贷款余额增速令人瞩目。2017年上半年,深圳辖区内银行业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余额为1004亿元,比同期各项贷款的增速高出8.37个百分点。其中,清洁能源项目与绿色交通运输项目贷款占比较高,节能环保服务和绿色建筑项目贷款增长较快。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发展。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从而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对此,广东各地进行了大胆探索,绿色金融促进产业升级的长效机制初现雏形。

据深圳银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柴姗姗介绍,深圳银监局与深圳市环保部门建立了绿色信息共享机制:环保部门定期向银监部门提供企业环境违法、环保信用评级、清洁生产企业等信息,银监部门督促辖区内银行把这些信息纳入授信管理,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2013年,广东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电力、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纳入了控排名单。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实施碳交易以来,超过80%的控排企业进行了节能减碳技术改造,超过58%的控排企业实现了碳强度下降,2013年-2016年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了22.95%。

“现在有的银行单独设置了绿色信贷的规模,有的银行把环境信息纳入客户评级,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在授信时实行‘一票否决’,这就使得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想办法朝着更加环保的产业方向转型。”柴姗姗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