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哈密日报2017年10月01日22:09分类:其他

9月27日,哈密市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动员会,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全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祖木热提·吾布力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安排,认清优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大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让绿色金融服务助推全市绿色发展,力争在全国试点中率先取得实效。

今年6月,国务院把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三地列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地区,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国家级试验区“零”的突破。祖木热提·吾布力在讲话中指出,哈密市被国家确定为绿色金融试点市,有利于哈密市进一步树立绿色产业发展导向,健全完善绿色产业发展机制,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增长极建设全过程、全领域,有助于哈密市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绿色崛起的新道路,积累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进一步为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哈密贡献。

根据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哈密市发展绿色金融的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初步构建具有哈密特色的组织体系完备、产品工具丰富、政策支持有力、稳健安全运行、服务绿色产业的绿色金融体系,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就扎实深入推动哈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祖木热提·吾布力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理解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试点总体目标和推进思路,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推进试点工作深入开展。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将绿色低碳技术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核心;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实施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绿色技术产业两大战略;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构建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三大布局,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主要载体,既把握和坚持“一个核心、两轮驱动、三大布局”的路径。

二是要强化规划引领,突出改革创新。各区(县)、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自治区试点工作的顶层设计,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结合本区域、本系统实际,在绿色金融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先行探索,加快制定区域绿色发展方案、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绿色改造方案,以及年度行动方案;加快制定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落实分工和责任,加强监督评估,把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确保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人民银行哈密中心支行负责人通报了哈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市财政局、环保局、经信委、人保财险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建辉主持会议。副市长叶尔江·胡斯曼以及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县)政府主要领导、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