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4日16:54分类:其他

打造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新动力

——专访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大会期间,赣江新区与中航信托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中航信托是我国68家信托公司中首次系统提出绿色信托概念的公司,最先把绿色理念和绿色行动引入信托业务与企业治理。那么,中航信托在绿色金融领域进行了哪些探索?中航信托又将如何发挥自身经验优势,推进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针对上述问题,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DSC06273

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中国金融信息网 湛玮琦 摄

绿色信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主持人:今天召开的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上,赣江新区正式与中航信托签约。请您谈一谈,中航信托在推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具备哪些优势?

姚江涛:信托行业是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2季度末,信托行业管理的受托资产规模已经突破23万亿元人民币,而绿色信托已经成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绿色信托是近年来兴起的信托发展模式,中航信托在行业内率先推出绿色信托的发展理念体系和探索绿色信托的特色业务模式,并与通用电气,中节能集团、安通控股等一批优秀的企业开展绿色合作,将绿色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相结合,已专项投入并实施主动管理的绿色信托项目规模突破百亿。

信托在推动绿色供应链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制度优势和独特价值,前段时间,作为主办方之一,我们在上海举办了全国首届绿色供应链管理创新大会。信托服务以金融服务的工具优势和赋能培训的人才优势为两翼,着眼于供应链整体链条,针对绿色供应链的细分场景,深挖产业链上下游的潜在价值,通过投贷联动与产业基金深度结合,将股权投资的价值创造理念,运用于供应链的信贷投放,构建与基金化相联接的业务模式与体系,搭建跨地域、跨行业、跨平台、跨资金来源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辅之以资产证券化工具等多样化退出渠道,为供应链企业量身打造综合化的金融整合服务。

专业优势:打造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

主持人:在绿色金融领域,中航信托进行过哪些有益的探索呢?

在绿色信托的理论体系建构与指导下,中航信托开展了形式丰富、成效显著的绿色信托实践。

中航信托积极发挥金融服务的专业化优势,与绿色产业领域具备先进技术的优秀企业达成共识,打造“绿色产业+金融生态圈”。截至2016年末,中航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投向绿色产业的领域涉及天然气、光伏等新能源以及锂电池、煤改电等清洁能源的众多细分类别,资产规模接近百亿元。

2015年9月,在中央财办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共同推动下,中美双方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中美绿色基金,基金首期投资规模达200亿元,集中投向中国的节能环保项目。中航信托成为该基金管理人中唯一一家信托公司。通过中美绿色基金的深度合作,中航信托在提升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方面取得了良好收效。

2016年1月,中航信托与北京蓝景圣诺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京津冀地区煤改电、蓄热电锅炉、生物质锅炉、油烟机改造等新能源绿色产业的投资管理、资源开发、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合作。

2016年11月,中航信托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10余家产业及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节能华禹绿色产业并购基金,基金募资总规模达到62亿元,结成节能环保产业资本运作联盟,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的发展。

战略目标:引导金融资源向新能源领域转移

主持人:在推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中航信托有哪些具体的思路和举措?

姚江涛:中航信托将绿色信托作为战略发展目标,通过聚焦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引导金融资源向节能环保等新能源领域转移,助推绿色经济发展。

首先,作为本地的金融机构,中航信托将立足金融政策优势,将长期实践过程中积累的绿色金融、绿色信托优质资源引入,带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比如,近期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过程中,我们通过并购方式落实的匈牙利废旧轮胎分解再循环项目,我们准备将其引入到赣江新区。此外,围绕绿色供应链,我们将与赣江新区开展深度合作。与此同时,围绕绿色、节能、环境友好等内容,我们将利用金融的整合服务力量,助力赣江新区现有相关产业、企业的绿色升级改造,协助引进一批新的绿色新能源企业。

绿色发展:融入企业发展的血液中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中航信托正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您是如何看待“绿色发展”这一理念的

姚江涛:绿色发展是一个可持续的过程,不仅体现在企业的业务发展领域,也体现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中航信托始终注重绿色承诺,履行社会责任,首先,我们率先在信托行业践行绿色承诺展现企业环保责任,宣扬“绿色信托与爱心同行”的社会效应,与宜信财富携手推出两年期的“小善大爱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大爱清尘项目”,把部分信托财产收益与信托报酬捐给国内“大爱清尘”公益项目,为尘肺病农民工提供医疗、呼吸设备以及部分子女教育费用。

此外,2016年,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捐建价值15万元的太阳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在南昌SOS儿童村完成交接。中航信托捐赠的这套光伏发电系统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4吨,有效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烟尘等有害气体排放,为节能减排的效果作出社会贡献。

我们不仅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的血液中,在员工行为方面,我们也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理念,组织开展“集体植树”、“健步行”“地球一小时”等绿色实践活动,使员工在保护绿色低碳环境做到知行合一。在考核员工价值方面,中航信托把节能减排效果作为业务评价指标的重要因素,教育员工不能只看经济责任,还要勇于承担绿色责任,注重员工的绿色信托专业能力,引进新能源等产业领域、高校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的学者作为外部专家,通过专题讲座和持续培训,提高员工的绿色信托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