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统一标准、防范风险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7:33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9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在“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周丽分享了衢州绿色金融的探索与经验。她提出,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共同参与,统筹推进。

507337254

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周丽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湛玮琦 摄

周丽介绍,衢州目前有14家绿色金融试点银行,建立了绿色金融的信息共享机制,构建绿色金融的指标统计体系。衢州把绿色信贷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将环保一票否决纳入到信贷管理的全流程,设立了科技金融风险池、绿色资金风险池等绿色信贷产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在绿色保险方面,衢州把绿色保险作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还针对企业风险机制不健全的情况,率先试点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这是通过政府保费补贴,实现差异化费率,引入专业第三方机构,为企业生产经营量身定制的一款综合产品。

“我们把绿色基金作为完善企业治理机制的重要载体。”周丽说,衢州设立了绿色产业基金,并采用母子基金的架构,撬动社会资本流向绿色产业。绿色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是10亿元,设立了5个子基金,带动社会资本12.5亿元。

“绿色金融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共同参与。”周丽认为,正是三方的协作、统筹推进,衢州的绿色金融才得以发展。

她提出,统一标准、防范风险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既需要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也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比如在绿色债券发行过程中,要建立统一的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绿色评级等绿色金融相关的技术标准。并且在一定的标准和基础上,强化对绿色项目、绿色金融创新的风险监控与防范,防止出现绿色项目的杠杆率过高、资本空转和“洗绿”等问题。

本次大会由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兴业银行、江西银行、江西财经大学、博能控股集团共同协办,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