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志坚: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四方面推进新疆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6:27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9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在“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与探索”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主持工作)郇志坚表示,将从加快专业机构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动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建立绿色自律联盟、强化货币政策工具激励引导作用等四个方面,推进新疆绿色金融发展。

551800247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郇志坚发表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湛玮琦 摄

郇志坚介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积极与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国际绿色经济协会、腐殖酸(绿肥)协会等国家级绿色组织及其人才对接,最大限度地吸纳发挥全国对新疆的援助。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以及专业中介机构的互补优势,加快推进试点地区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探索在试点地区设立绿色金融分支机构、事业部或柜台等专业通道,并在财务、人力资源、业绩考核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鼓励兴业银行、昆仑银行、新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等在试点地区设立绿色支行;鼓励试点地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制成为绿色银行。支持试点地区或援疆省(市)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绿色民营银行、村镇银行以及创立绿色股权基金等;引导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机构以及专业性中介机构参与绿色金融业务,试验探索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绿色途径。同时,金融机构要尽快启动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储备工作,逐步构建既熟悉国际规则又掌握本土情况的绿色金融专业团队。

郇志坚说,在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一是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积极研发能源效率贷款、节能减排专项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探索特许经营权、项目收益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押和质押融资等,稳步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

二是拓展绿色产业融资渠道。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企业债、公司债、中小企业集合债等,为绿色项目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利用证监会给予的新疆企业发行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支持绿色企业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融资。加强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性金融组织的合作,争取在新疆建立绿色担保基金;推动新疆建立PPP模式的绿色产业基金,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

三是积极发展绿色保险。在试点地区全面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创新开展风力(光伏)发电指数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绿色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险种;争取保险资金以股权、基金、债券等形式,为绿色项目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在推动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建立绿色自律联盟方面,组织试点地区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签署自律协议,制定相对统一的环境准入门槛,规范绿色信贷等业务行为,落实好试点地区差别化绿色金融支持安排。

在行业选择上:明确将清洁能源交通、节能环保服务等领域,以及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等具有低碳环保特征的行业作为绿色发展的优先支持领域,通过加大金融服务增量助推其加快发展;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的信贷等增量并且存量逐步退减。

在客户和项目选择上:将满足节能减排要求及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绿色标准,作为建立信贷等关系的绿色底线要求,对发生环保违法违规情况的客户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坚决不新增授信额度,并逐步压缩存量贷款等规模。

在差异化政策上:对绿色或绿色化改造企业和项目的贷款等申请,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贷款利率;对虽然达标但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和项目,则要征收惩罚性高利率或提前收回贷款等。

郇志坚表示,为强化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在绿色信贷方面表现优异的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在三个试点地区现有支农、支小再贷款总额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再额外安排绿色专项额度,定向支持试点地区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绿色信贷等;对试点地区金融机构的绿色再贴现需求全额满足,全力支持绿色领域票据融资需求;协调政策性银行向人民银行总行申请PSL(抵押补充贷款)工具,用于支持试点地区绿色经济发展;根据试点地区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水平安排常备借贷便利限额。同时,研究探索把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到货币政策操作合格质押品范围,对金融机构提供绿色再贷款支持;探索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纳入到MPA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积极探索争取绿色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的奖励政策。

本次大会由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兴业银行、江西银行、江西财经大学、博能控股集团共同协办,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战略合作媒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