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赣江新区区块链产业 助推绿色金融改革——专访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5:51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大会期间,会议协办方之一博能控股集团与赣江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作为一家本土的民营企业,博能控股集团将如何发挥自身在互联网金融、股权基金运作等方面的经验,为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引入优质资源?颇受关注的区块链技术又将如何助力绿色金融改革?

针对上述问题,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DSC06185

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为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引入资金及智力资源

主持人:作为一种创新的金融业态,请您谈一谈对绿色金融的理解。

温显来:绿色金融是种全新的金融业态,宗旨是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我看来,它有两层含义:一个是金融业如何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即如何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引导企业生产注重绿色环保、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消费理念;另一个是指如何确保金融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避免注重短期利益的过度投机行为。

主持人:金融板块是博能控股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近年来,博能控股集团致力于金融改革创新,那么,在支持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方面,博能集团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和思路?

温显来:赣江新区是我国19个国家级新区之一,也是全国5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它的发展对于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具有重要作用。对此,江西省委省政府很重视,而作为一家本土的民营企业,我们也很愿意能够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具体来说,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互联网金融、股权基金运作等方面的经验,以及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等方面的能力,通过灵活的市场机制,为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引入低成本的资金以及优秀企业、人才团队等智力资源。尤其是,我们将依托于区块链这一新技术,联合国内优秀的基金、实业和区块链企业,打造赣江新区在全国的区块链产业制高点。

以区块链技术解决绿色金融痛点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也是当前新技术、新业态的典型代表,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将如何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呢?

温显来:首先,我谈谈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由于区块链技术是项全新的技术,它自身也在不断发展,所以我的理解难免会有不当之处。首先,它是一类现有技术的集合。区块链里面包括点对点网络、加密技术、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等一系列现有技术。其次,它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去中心和去中介化的效果,将推动整个商业流程的改变,颠覆传统交易的集中型控制模式。再次,它是一种思想理念。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对整个社会的生产关系的重构,必将带来生产力的革命。总体来看,区块链技术具有多中心化、开放透明、不可篡改等特征。

目前,无论是国际机构还是我国政府,都在抓紧布局区块链产业,以提升未来在科技金融领域的竞争力。贵阳、青岛、成都等地均已出台各类政策,大力支持区块链技术。此时此刻,江西各级政府领导抓住了区块链技术,可以说是高屋建瓴、具有战略眼光。

其次,区块链技术对绿色金融发展的意义所在,在我看来,就是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数据、跨企业的流程协作、低成本的第三方认证平台,可以大大解决绿色金融的痛点,促进绿色金融的落地实施,具体有四个作用:

一是区块链技术可有效降低绿色金融的成本。相比于传统机房,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存储作用,金融基础设施仅需要1%的建造成本和5%的运营成本。此外,区块链技术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有效降低交易中所需的信任成本。

二是区块链技术有助于丰富绿色金融的产品体系。绿色金融面临的重要瓶颈在于市场缺乏多元化的产品体系,现有金融产品与客户需求匹配度低。区块链系统中,真实不可篡改的数据更容易产生标准的债券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利于研发出各种对冲风险的绿色金融衍生品。

三是区块链技术能提高绿色金融的覆盖面。传统的金融服务依赖于物理网点和人工服务,区块链金融则基本不受时空的限制,灵活性较强。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利用区块链技术,绿色金融业务将更容易渗透到家庭及个人投资者,促进绿色普惠金融的发展。

四是区块链技术有利于绿色金融的风险管控。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对市场经济中确定所有权(确权)的全新安排,数据公开透明,有助于金融机构全流程监控绿色金融业务的各类信息和数据的动态走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道德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进行防控。

叠加优势资源 打造赣江新区区块链产业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6月30日,赣江新区管委会、大成基金、博能控股等已经签订赣江新区区块链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还将有哪些具体的实施举措?

温显来:具体举措方面,我们将从重点推进“四个一”:

一是成立一个区块链产业发展委员会。聚集行业顶尖智力资源,邀请区块链领域的领军人物共同设立区块链产业委员会,在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予以指导。

二是举办一个区块链高峰论坛。以区块链产业委员会为依托,以咱们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峰会、中国中小银行联盟和直销银行联盟为平台,定期召开区块链产业高峰论坛,就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进行研讨,以便能够及时把握国内外区块链产业的最前沿信息、技术和趋势。

三是打造一个区块链产业园。我们在产业园的运营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将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专门负责电子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工作)、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等单位一道,共同做好赣江新区区块链产业园及产业的顶层设计,培育壮大我省本土区块链企业,吸引国内优秀区块链企业落户,发挥产业集群发展效应,打造全国一流的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四是发起一支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联合大成基金、缴费通软件、先锋软件等国内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实业公司,发起设立基金,支持区块链优秀企业的融资及股权投资、并购等,帮助相关企业发展壮大。初步预计基金首期规模50-100亿元。

总而言之,我们将虚实结合,叠加各类优势资源,通过共同打造赣江新区的区块链产业,助推绿色金融改革。(聂妍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