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优势强特色走一条差异化绿色金融发展道路——专访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建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3日15:33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13日,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在南昌召开,这是赣江新区获批后举办的首个大型会议及论坛。江西如何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赣江新区建设进展如何?未来改革创新将如何发力?

论坛期间,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建洋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就以上问题进行阐述。

DSC06104

赣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建洋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走差异化绿色金融发展道路

主持人:目前,国内多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相继出台了相关建设方案,与其它省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相比,赣江新区的优势有哪些?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有何不同?

刘建洋:国家赋予赣江新区长江中游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重要开放高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四大战略定位。与其它省区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相比,赣江新区有以下四大独特优势:

一是绿色资源丰富。新区依山傍水,东临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西靠庐山西海、云居山、梅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赣江、修河及其主要支流纵横交错,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拥有多处省级森林公园和湿地,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多样,水资源丰沛,可开发利用土地较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生态优势明显。

二是新兴产业集聚。新区拥有国家级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省级南昌临空经济区、永修云山经济开发区、共青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及桑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产业园区,形成了光电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现代轻纺、有机硅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绿色发展水平较高。

三是创新能力突出。新区刚刚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江西五分之三的科研机构、三分之二的大中专院校和70%以上的科研工作人员聚集于此,拥有18个国家级和2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一批国家级“双创示范空间”,是中部地区科技、人才和教育资源的密集区。新区还与区内院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化和智库建设方面加强合作,这也为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

四是政策优势厚集。国家和江西省已赋予赣江新区先行先试权,并明确给予财税金融、土地管理、科技人才、税收优惠、涉企收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优惠政策。前不久,江西省出台《关于支持赣江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3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支持举措。其中,明确支持新区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功能,举全省之力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赣江新区改革创新的着力点是充分利用良好的绿色资源、发展绿色金融这样一个机制,构建绿色发展方式,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将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走差异化绿色金融发展道路。一方面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倡导绿色交通、绿色出行,将新区建成绿色引领、生态宜居健康城;另一方面大力支持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发展,推动新区绿色产业发展,实现新区绿色发展。

将围绕绿色金融改革打造四大特色区域

主持人:目前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建洋:目前,赣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紧紧围绕绿色金融总体方案,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各项工作,在获批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从三个方面展开工作推动,并取得了初步进展。

——规划设计上强调两大深度融合。即与国务院确定的赣江新区“两区两地”战略定位深度融合;与赣江新区总体发展规划中“1+5+4”三大工程具体目标深度融合。今年以来,赣江新区相继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三块“国字号”招牌。多项国家战略层面政策的叠加,就要求绿色金融改革战略规划的制订必须与其他几个范畴的政策体系深度融合,互为促进,而不能闭门造车,因此必须做好与新区战略定位和其他已有目标体系的深度融合。

——实施路径上凸显三个重点方向:

首先,完善顶层设计。通过“编制一个蓝图(《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好一个规划(《江西省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出台一个细则(《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施细则》),制定一个意见(《关于促进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绿色金融发展四梁八柱政策框架。

其次,优化实施路径。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级新区和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的目标,通过“形成一个架构(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制度、实行层层分责)、树立一个品牌(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论坛)、落地一批项目(引进和落地一批绿色产业和重点项目)”,坚持走特色化发展和专业化服务的道路。

最后,强化智力支持。研究制定新区招才引智的专门政策,通过“加强人才建设、广纳专业建言、开展广泛合作”,为江西发展绿色金融提供智力支持。

——功能定位上打造四个特色区域:

绿色金融创新区。通过鼓励体制机制、机构、产品创新,降低绿色融资成本,开辟绿色金融业务审查审批专项通道,提高审批效率;

金融要素集聚区。通过吸引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金融机构进驻,打造全牌照金融,形成金融业集群发展的生态圈;

金融服务功能区。通过吸引各类要素交易市场、金融呼叫中心、制卡中心、移动大数据中心、备份中心、研发中心搭建由政府主导或市场主导的金融服务中心;

产融结合样板区。通过发挥新区优势产业,发挥投、贷、债、租、证、保等金融服务的协同作用,促进新区产业快速发展和创业创新,实现以产促融、以融助产。

绿色金融论坛将每年举办 形成品牌、扩大影响力

主持人:江西·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的召开,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赣江新区如何进一步提升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的影响力?

刘建洋:此次论坛邀请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导、专家、机构围绕“地方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绿色金融产融结合”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寻求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加快推进的新路径、新思路。同时,邀请了一批省内外媒体对此次大会进行全程报道,扩大了赣江绿色金融在全国的影响力。

此次大会另一项重要成果就是签约了一批项目:与兴业银行开展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绿色建筑等方面合作。与中国华融资产开展管理业务、投资业务等方面合作。与中国人民保险开展绿色环境保险等方面合作。与中航信托以绿色产业引导基金为合作基础,将在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具体产业投资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与大成基金、博能控股合作发行总规模500亿元的区块链产业基金,支持区块链企业融资及股权投资,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园。

未来,赣江新区将每年举办绿色金融论坛,论坛将结合当前热点邀请专家建言献策,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力争形成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论坛品牌。(王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